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入黨兩年半的田北辰宣布退黨,與劉健儀在記者會上面帶笑容握手合照,力證彼此是「和氣分手」。香港文匯報 記者 曾少妍 攝

——罷食大家樂成導火線 不排除另起爐灶或跳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少妍)自由黨領導層風波在中常委田北辰退黨下戲劇性結束。田北辰在宣布退黨決定時表示,自己並非與自由黨理念不同,而是在演繹和應用上有分歧,更披露自己早於半年前已萌退意,並曾向該黨提出請辭,但被黨高層極力挽留,直至近日「大家樂風波」發生,他贊成對大家樂採取罷食行動的立場,跟同黨功能界別的黨友存在分歧,成為他正式退黨的導火線。不過,田北辰未有透露未來去向,只說自己對直選的熱情沒有因此而有絲毫冷卻。

 政壇連日來流傳自由黨領導層爆發內訌,該黨主席劉健儀聯同田北辰終於昨日臨時舉行正式記者會,宣布田北辰已決定退黨,而該黨兩位副主席張宇人及方剛則未獲安排出席。

 田北辰在記者會上宣讀了一張一頁半的聲明,細說自己決定離開的心路歷程,指自己加入該黨兩年半,是次決定離開「是經過深思熟慮及長時間掙扎的痛苦決定」。

拒任副主席 回復自由身

 他稱,自己一直相信自由黨需要「兩條腿走路」,即作為一個中間偏右的政黨可以傾向商界,但最終仍需要以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依歸,但今日自由黨的立法會議員全屬功能界別,而「兩條腿走路」需要黨內功能界別議員高度妥協,但這樣會令他們有所犧牲,他們也會覺得不公平。

 田北辰未有明言退黨決定緣於何事,只說今天離開的決定始於半年前,當時黨高層極力挽留,更主動提議他擔任副主席一職,但為免個人言論受到「副主席」身份限制,他堅持維持中常委的「自由身」,直至近日「大家樂風波」發生,他響應罷食,代表功能界別的黨友就支持大家樂的做法,「面對這樣的困境,黨與我均認為難以繼續下去」,為免事件引起誤解,令自由黨或任何人受到傷害,故他決定退黨。

未論誰對錯 再見是朋友

 據資料顯示,約半年前,即今年3月,張宇人首提出建議把香港最低工資水平訂為港幣20元以下,惹來全城狠批。

 田北辰又在聲明中強調,「合則聚,不合則散,沒有誰對誰錯」,又引用魯迅詩句「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形容自己與黨主席劉健儀、副主席方剛及張宇人份屬朋友,而是次各奔前程的決定,令他放下思想包袱,感覺海闊天空。

劉健儀:和氣分手不強留

 被問及他日後何去何從時,田北辰不排除自己組黨或加入其他政黨,但他和自由黨已經有共識,今後絕對不會惡意阻礙彼此的發展,但未有解釋未來會否與自由黨在選舉上協調,只強調自己對直選的熱情沒有冷卻。

 劉健儀則形容,是次為「和氣分手」,自己對田北辰退黨的決定感到痛苦,她在本周二仍盡力研究雙方繼續合作的可能性,但最終都接受現實,猶如一對意見不合的夫婦,勉強遷就可能兩者都痛苦,於是決定「和氣分手」,「如果感性上我拖著Michael的手,叫他不要走,不要分開,我相信他願意的,但問題是一到『角落位』,大家又會再痛苦」。

走地區路線 商界有意見

 劉健儀又否認自由黨存在內鬥或勸退問題,相反張宇人及方剛在本周二的黨團會議上,得知田北辰有意退黨時感到錯愕及希望對方三思。不過,她承認該黨過往兩年積極走地區路線,亦在敏感議題上被批評未有充分照顧商界意見,故此自由黨目前必須先凝聚商界的看法,「但Michael(田北辰)有些觀點立場可能是商界不接受,我們站在中間好難搞。」

相關新聞
半年轉手徵樓價 15%重稅痛擊炒家 (圖)
額外印花稅存漏洞 海外空殼公司無王管 (圖)
大圍盛薈首日216伙幾沽清 (圖)
內地再收緊銀根 準備金率加半厘 (圖)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小輪車王稱霸亞洲 (圖)
滬火災增至58死 警方再拘4疑犯 (圖)
消費力調查 中國人擲120億買金 (圖)
霧鎖神州 浙7車串燒洩硫酸 (圖)
扁珍近三億黑金將被沒收 (圖)
力撐楊淑君 小馬冀討回公道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新股冷熱兩重天 (圖)
全球最佳稅制 港居第3位 (圖)
「訪客」行星首現 震驚天文界
百度掌門人 膺10大商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