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派再度煽動村民阻撓收地,工程進度受影響,將會令高鐵造價急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高鐵工程或受延誤 造價勢升浪費公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譚靜雯)政府原計劃昨日展開第2階段的石崗菜園村收地行動,但在民主黨、公民黨及社會民主連線和一批自稱保育人士阻撓下,昨日的收地行動最終無功而還,港府對事件深表遺憾,並把收地寬限期再次延至本月底。據消息人士透露,當局迄今收回菜園村半數土地,收地進度遠遠追不上原定10月中前收回所有土地的時間表,而收地受阻滯或影響高鐵工程,尤其是工程前期的河道改善工程。有工程師分析收地進度緩慢只會令高鐵造價急升,公帑及納稅人付鈔。

 配合廣深港高速鐵路工程的開展,港府本月初率先在菜園村進行首階段的收地行動,至今已收回約20%住戶和約40%商戶的建築物,連同農地和空地,佔菜園村面積約50%。數名地政處人員在警方的陪同下,昨日下午2時半派員進行第2階段收地行動,但村口有數十人聚集,阻撓地政處的收地工作。

示威者阻撓地政人員入村

 地政處代表在村口多次向示威者表示,只收回已荒廢的建築物及農地,並了解村民搬遷情況,但約有50多名來自菜園村關注組成員,及到場支援的民主黨、公民黨及社民連成員,包括參與保衛皇后碼頭的陳景輝和朱凱迪,在村口高叫口號。地政處人員為免造成不愉快事件,終宣布取消昨日的收地行動,並對有關人士的行徑表示遺憾。有關人等隨後再乘車到政府總部示威,要求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對話,其中6名村民稱要通宵靜坐。

 港府發言人表示,因菜園村通道狹窄,為免意外發生,令示威者和收地工作人員受傷,決定中止昨日的收地工作,並批評示威者的行動無理。

老村民歸家被憤青盤問

 發言人強調,當局會以「人性化」和「微細化」處理個別個案,把寬限期延至本月底,及對村民的不同情況作出評估,但不可能無止境地延長寬限期,冀村民落實搬遷計劃。

 在菜園村居住半個世紀的鄧觀娣指,現已遷往天水圍居屋,仍嚮往昔日鄉村的寧靜生活,但自一批年輕人入村聲稱要保衛菜園村後,令村民變得勾心鬥角,她進村亦遭到他們查問,「究竟我是村民,還是你們呢?」她又說,收地行動始終要進行,擔心所謂的「保衛行動」,最終只會釀成不必要的衝突。

未能趕及雨季前改善河道

 消息人士透露,當局原計劃菜園村村民在10月中遷出,以便趕及在雨季前進行河道改善工程,然後才能正式展開基礎建設。但因仍有村民尚未遷出,使計劃出現延誤,當局唯有先在已收回的土地上施工,冀工程大致符合進度,如期於2015年通車。港府發言人表示,將會分階段回收菜園村,先收回荒廢建築物及農地,以便展開平整工程。

 就收地行動再遇阻撓,影響施工進度,工程師梁廣灝相信高鐵工程的造價會再升。他稱,近年原材料價格及工資不斷上升,成本大增,均令多個項目的工程造價上升,高鐵工程若延遲展開,估計造價亦會上升。工程師謝國洲表示,若未能在旱季前開展河道改善工程,雨季來臨後,便會因颱風及暴雨造成工程延誤。

相關新聞
半年轉手徵樓價 15%重稅痛擊炒家 (圖)
額外印花稅存漏洞 海外空殼公司無王管 (圖)
大圍盛薈首日216伙幾沽清 (圖)
內地再收緊銀根 準備金率加半厘 (圖)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小輪車王稱霸亞洲 (圖)
滬火災增至58死 警方再拘4疑犯 (圖)
消費力調查 中國人擲120億買金 (圖)
霧鎖神州 浙7車串燒洩硫酸 (圖)
扁珍近三億黑金將被沒收 (圖)
力撐楊淑君 小馬冀討回公道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新股冷熱兩重天 (圖)
全球最佳稅制 港居第3位 (圖)
「訪客」行星首現 震驚天文界
百度掌門人 膺10大商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