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記者在廉署總部外採訪,警方派出藍帽子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焯文 攝

——警36年來首直踩總部 疑查「窩輪天王」案妨礙司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香港警方36年來首次到廉政公署總部採取拘捕行動。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昨午到廉署北角總部拘捕3名廉署調查人員,懷疑有人在一宗「窩輪」串謀造市案中妨礙司法公正。消息人士稱,事件疑涉及香港投資網負責人、有「窩輪天王」之稱的吳鎮濤的串謀造市案,案中一名污點證人曾在法庭公開與廉署調查主任會面的錄音對話,內容疑涉及有人教導證人作供。警方其後介入調查,鑑證錄音屬真確,至昨日採取拘捕行動。廉署昨回應表示,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警方證實昨日在北角區拘捕3名男子,年齡37至45歲,他們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因案件仍在調查,不便作進一步評論。消息人士指出,被捕3人分別是廉署總調查主任、高級調查主任及助理調查主任。

40名藍帽子出動

 商罪科人員於昨日中午過後,驅車抵達廉署北角總部調查。消息曝光後,引來大批記者守候採訪。直至下午約5時,警方在廉署總部內帶走3名男子,分用3輛客貨車載返商罪科調查,探員同時帶走一批證物。期間,大批記者圍著載有疑人的客貨車拍攝,場面一度混亂,警方派出約40名藍帽子警員維持秩序。

 據了解,在「窩輪天王」吳鎮濤的串謀造市案中,一名原擔任污點證人的37歲男子張青浩(吳的前下屬),因失去特赦機會,在案中臨時拒絕作供,他隨即遭廉署控告4項串謀訛騙罪,指他於2005年9月至去年5月期間,串同吳鎮濤等行賄他人,以換取有利的窩輪價及進行交易,營造交投活躍假象。

「污點證人」偷錄對話呈堂

 案件原定今年6月在區域法院開審,但張青浩突透過資深大律師布思義,向法庭披露他持有2段與廉署調查主任長達6小時的錄音對話,內容涉及有人「教導作供」等行為,辯方並以此向法庭申請永久終止案件聆訊,法庭將案件押後審理。

 據悉,張提及的2段對話,分別是廉署調查主任和當時身為「污點證人」的張青浩在一家茶餐廳會面,及事後張青浩到廉署總部錄取「證人供詞」時的對話,2次會面涉及3名廉署調查主任。

 里昂前交易員、有「窩輪天王」之稱的吳鎮濤,在串謀造市案中被指串通妻子與4家窩輪發行商的交易員等人造市,在內地與香港建立「炒窩輪」基地,預備空殼投資戶口及聘請「人頭」,利用「內鬼」消息操縱「人頭」致電回港入貨托市,從而造成「搓輪」推高輪價,進行「低買高賣」獲利,3年間獲利逾億元。東窗事發後,吳鎮濤與妻及一對男女,共被控串謀詐騙、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及洗黑錢等23項罪名。吳又曾要求一名特赦證人不要與廉署合作。

 至今年4月,身為主謀的吳在區域法院被判囚4年,其妻鄭婉儀因涉洗黑錢達億元,判囚3年,至於吳的男拍檔及女職員,則分別被判入獄2年4個月及2年。

相關新聞
半年轉手徵樓價 15%重稅痛擊炒家 (圖)
額外印花稅存漏洞 海外空殼公司無王管 (圖)
大圍盛薈首日216伙幾沽清 (圖)
內地再收緊銀根 準備金率加半厘 (圖)
廉署3主任涉教證人作供被捕 (圖)
反對派借保育攪局 菜園村收地再受阻 (圖)
小輪車王稱霸亞洲 (圖)
滬火災增至58死 警方再拘4疑犯 (圖)
消費力調查 中國人擲120億買金 (圖)
霧鎖神州 浙7車串燒洩硫酸 (圖)
扁珍近三億黑金將被沒收 (圖)
力撐楊淑君 小馬冀討回公道
后海灣2.8級地震 新界北感搖晃 (圖)
田北辰退黨 稱續行直選路 (圖)
新股冷熱兩重天 (圖)
全球最佳稅制 港居第3位 (圖)
「訪客」行星首現 震驚天文界
百度掌門人 膺10大商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