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巴申加價8.6% 議員斥遠超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學明昨發起請願行動,抗議九巴罔顧市民負擔能力,大幅加價。香港文匯報記者鄭啟源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審議九巴及龍運巴士分別加價8.6%及7.4%的申請,惟加幅被議員質疑是「獅子開大口」,「打市民荷包」。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根據今年6月的數據及「可加可減」機制推算,巴士的票價加幅僅為0.9%。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陳茂波表示,即使按九巴提供的數據計算,加幅僅6.5%,質疑九巴「報大數」。多名立法會議員強烈抨擊九巴提出的加幅罔顧民生,並以大比數通過無約束力的動議,反對兩巴加價。

 九巴及龍運巴士董事總經理何達文表示,受港鐵九龍南線開通影響,兩巴整體乘客量由去年264萬人次減至今年259萬人次,整體車費收益下跌約2%,虧本路線不斷增加。加上油價在今年首10個月已上升27%,員工薪酬成本上漲3.3%,隧道費增加1.6%,加價迫不得已。加價後,乘客每程車資平均增加0.52元,強調加幅溫和。

王國興葉偉明齊提質疑

 但兩巴的加價申請引起議員猛烈抨擊,昨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更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反對兩巴加價申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兩巴申請的加幅遠高於港府對今年通脹升2.3%的預測,擔心九巴加價後,會引起其他交通機構加價的連鎖反應。同屬工聯會的葉偉明更批評,九巴申請加價幅度之高屬「世界級」,又質疑九巴為何未有把車廠用地改作地產發展項目的收益,以補貼巴士營運,紓緩車費上升壓力。

陳克勤:如打市民荷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批評,香港部分地區仍未有鐵路覆蓋,巴士加價形同向市民「打荷包」。

 有議員也建議,港府考慮設立油價穩定基金,以免巴士公司因為油價波動而大幅加價。

九巴:08年加價後仍虧損

 何達文反駁指,2008年申請加價後,九巴在巴士營運方面仍然錄得虧損,去年因油價下跌才能「順利捱過」。但超低硫柴油價格在今年首10個月已錄得27%按年升幅,油價目前仍處於升軌,對經營構成壓力。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潘婷婷表示,根據工資及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等數據,按「可加可減」機制計算出的票價加幅為0.9%。但潘婷婷強調,這加幅偏低,是受港府一次性寬免措施影響,使期內的綜合物價指數低垂所致。她又補充,港府稍後審批加價申請時,將同時考慮市民負擔能力。

相關新聞
九巴申加價8.6% 議員斥遠超通脹 (圖)
學者批機制缺失 造就巴士公司開高價
綠巴倡加位換凍費 運署傾向維持16座 (圖)
隨機測試打擊藥駕 當局指現時不可行
今年小巴申請加價概況 (圖)
公院醫生指示亂 病人拔導管中風 (圖)
教局安撫直資校 釋提早開名原因
依賴護士4宗錯用藥 麻醉針劑濃度超200倍 (圖)
自助測愛滋用具 準確度無保證 (圖)
「5減1」縮班中學 自行收生額不變
反對派翻炒菜園村 23議員圖阻收地
仿瓷餐具安全均達標
強積金權益 (圖)
曾蔭權彭清華籲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呂新華談撥地爭議 擴建為國家外交 (圖)
梁展文調查報告 下月8日提交
市民工作忙少運動 工聯促訂標準工時 (圖)
發叔角逐龍鼓灘村選舉
傳自由黨擬改黨章被指鋪路田少出山
栗戰書趙克志 晤王樹成龔仁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