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彭清華籲把握「十二五」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二屆「博鰲青年論壇(香港)」昨隆重舉行,大會邀請了曾蔭權、彭清華、張志軍、呂新華、周文重等擔任主禮嘉賓。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博鰲亞洲論壇與香港菁英會合辦的第二屆「博鰲青年論壇(香港)」隆重舉行。行政長官曾蔭權致辭中強調,國家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稿,提出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將為香港帶來不少發展機會。中聯辦主任彭清華亦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建議》充分考慮了港澳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希望「香港和澳門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進程中,充分利用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有利條件,實現新的發展」。

兩岸四地逾千人出席

 論壇由博鰲亞洲論壇與香港菁英會共同主辦,以「復甦中亞洲發展的機遇和挑戰」為主題,吸引了逾千名嘉賓出席,來自兩岸四地的青年齊聚一起討論未來的香港,以至亞洲經濟發展等問題。大會邀請了曾蔭權,彭清華,國家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以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等擔任主禮嘉賓。

曾蔭權:港雙角色優勢獨特

 曾蔭權在致辭中表示,全球經濟中心正逐漸東移亞洲,亞洲服務貿易佔世界總量超過2成,與北美和歐洲逐漸形成鼎足之勢,其中又以中國的發展最為矚目,而在國家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和優化方面,香港可以提供人才、創意和技術,把「中國製造」提升為「中國創造」。同時,作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兼具「國內」和「境外」的優勢,是理想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和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東南亞各國進入內地投資和貿易的大門。

彭清華:金融海嘯危中有機

 彭清華在致辭時表示,儘管全球經濟已走出低谷,但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深遠,世界經濟復甦的基礎還不穩固,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突出,國際和地區問題此起彼伏,鞏固經濟成果、推動持續發展任重而道遠。世界經濟發展的歷程一次又一次地驗證了禍福轉換、危機相依的經濟哲理,經濟危機往往帶來國際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和產業結構的重大調整,從而推動人類歷史進程,這次國際金融危機同樣孕育著巨大的發展機遇,誰抓住了機遇,誰就能贏得主動。

 他強調,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了制定「十二五」規劃的建議,描繪未來5年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深刻分析了中國發展的內外環境和深層次矛盾,著眼於危機後全球經濟結構的新變化,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彭清華說,青年人從來都是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生力軍,博鰲青年論壇讓兩岸四地的青年朋友共聚一堂探討亞洲經濟發展,充分展現出對國家前途和民族未來勇於承擔的責任感、使命感,希望兩岸四地的青年朋友加強交流、團結合作,為亞洲地區的繁榮發展、為國家的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斷做出新的貢獻。

周文重:產業升級青年任重

 周文重在致辭中則形容,亞洲正面臨著新一輪歷史性挑戰與機遇,亞洲經濟能否在「出口導向」成功後,在後危機時代創造以產業結構綠色化為導向的新經濟奇跡,關鍵在於亞洲的青年一代。此次博鰲青年論壇,著眼亞洲青年,寄希望於亞洲青年,通過促進亞洲青年之間的廣泛對話,在思想交流與觀點碰撞中,啟發創新的思路,把亞洲青年人在創新方面的巨大潛力挖掘出來並加以弘揚。

范太梁振英曾德成劉兆佳霍震寰出席

 國家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中國投資監事長金立群、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韓國南怡島株式會社行政總裁康禹鉉、比高集團執行董事周星馳等重量級嘉賓均於論壇上發表演講,與青年一起分享他們對亞洲發展的看法。

 此外,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港區人大代表、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霍震寰等亦有出席論壇活動。

相關新聞
九巴申加價8.6% 議員斥遠超通脹 (圖)
學者批機制缺失 造就巴士公司開高價
綠巴倡加位換凍費 運署傾向維持16座 (圖)
隨機測試打擊藥駕 當局指現時不可行
今年小巴申請加價概況 (圖)
公院醫生指示亂 病人拔導管中風 (圖)
教局安撫直資校 釋提早開名原因
依賴護士4宗錯用藥 麻醉針劑濃度超200倍 (圖)
自助測愛滋用具 準確度無保證 (圖)
「5減1」縮班中學 自行收生額不變
反對派翻炒菜園村 23議員圖阻收地
仿瓷餐具安全均達標
強積金權益 (圖)
曾蔭權彭清華籲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呂新華談撥地爭議 擴建為國家外交 (圖)
梁展文調查報告 下月8日提交
市民工作忙少運動 工聯促訂標準工時 (圖)
發叔角逐龍鼓灘村選舉
傳自由黨擬改黨章被指鋪路田少出山
栗戰書趙克志 晤王樹成龔仁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