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醫生指示亂 病人拔導管中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初級醫生錯誤指示病人坐著移除頸動脈導管,導致病人頸動脈入氣中風。圖為手術室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公立醫院醫療事故不絕。醫院管理局最新一期《風險通報》雙月刊揭發兩宗醫生出錯個案,其中有初級醫生因缺乏經驗,竟指示病人坐著移除頸動脈導管,導致病人頸動脈入氣,出現栓塞,更有麻痺等急性中風徵狀,病人接受高壓氧氣治療後康復。有外科醫生表示,移除頸動脈導管時,病人應平躺或頭部向下,坐著會令血管入氣,後果可大可小,最嚴重可令器官缺血,甚至可危及生命。

 首宗人為事故涉及一名70歲病人,該名病人因要接受透析治療,頸動脈處插有導管。一名初級醫生為其移除導管期間,錯誤指示病人坐著,導管拔除後病人隨即出現頭昏眼花、麻痺以及左半身乏力徵狀。醫生即時為病人進行緊急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病人頸動脈內有微小氣泡,證實空氣令頸動脈栓塞,即時接受高壓氧氣治療,病人隨後康復及出院。

專家:應加強監督初級人員

 醫管局認為,有關醫生經驗不足,移除導管時病人應保持躺臥或者頭部向下,而涉事醫生亦沒有意識到移除導管的風險,建議日後要提高醫護人員的風險警覺,並要加強對初級職員的監督。外科醫生梁家騮表示,拔除頸動脈導管導致血管入氣的情況間中發生,情況嚴重有機會令病人死亡。他指出,情況有如注射「空氣針」,空氣栓子阻礙循環系統,「像水管有氣會窒住窒住」,器官或會缺血,甚至腦缺氧死亡。

胸膜穿刺標錯左右 多此一刺

 另一宗事故則涉及醫生進行胸膜穿刺手術時左右位置出錯。一名病人入院接受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其左胸腔積水,病人同意進行左面胸膜穿刺手術。惟醫生於病人背部標記穿刺位置時錯誤標記為右面,其他醫生並沒有發覺錯處,照常進行穿刺手術,最終在右胸抽出空氣,卻沒有積水,才發現出錯。病人其後需再進行左胸穿刺手術抽出積液。病人後來接受肺部X光檢查發現右肺出現氣胸,需接受進一步治療。

 醫管局表示,有關錯誤涉及人為因素,建議醫生應建立手術前核查措施,並應考慮使用超聲波為病人加強檢查。梁家騮則認為,有關醫生刺穿了病人肺膜才導致氣胸,病人有機會呼吸不順,但若情況不嚴重應可自行痊癒。

相關新聞
九巴申加價8.6% 議員斥遠超通脹 (圖)
學者批機制缺失 造就巴士公司開高價
綠巴倡加位換凍費 運署傾向維持16座 (圖)
隨機測試打擊藥駕 當局指現時不可行
今年小巴申請加價概況 (圖)
公院醫生指示亂 病人拔導管中風 (圖)
教局安撫直資校 釋提早開名原因
依賴護士4宗錯用藥 麻醉針劑濃度超200倍 (圖)
自助測愛滋用具 準確度無保證 (圖)
「5減1」縮班中學 自行收生額不變
反對派翻炒菜園村 23議員圖阻收地
仿瓷餐具安全均達標
強積金權益 (圖)
曾蔭權彭清華籲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呂新華談撥地爭議 擴建為國家外交 (圖)
梁展文調查報告 下月8日提交
市民工作忙少運動 工聯促訂標準工時 (圖)
發叔角逐龍鼓灘村選舉
傳自由黨擬改黨章被指鋪路田少出山
栗戰書趙克志 晤王樹成龔仁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