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助測愛滋用具 準確度無保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慧筠(右)指出,市面發售的愛滋病病毒抗測試用具並無權威組織認可,效果存疑。下圖為市面上的測試用具,被志願團體指沒有權威組織認可證明。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下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關注組織「關懷愛滋」一項調查發現,15%受訪者曾自行在市面上購買用具測試有否感染愛滋病,當中部分人因對測試結果存疑,再向機構求助。「關懷愛滋」行政總監黃慧筠指出,市面發售的自助測試用具並無權威組織認可,準確度存疑,促請政府立例規管,保障質素。

 「關懷愛滋」一向有為性工作者等高危人士提供免費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該機構在今年3至5月訪問了134名服務使用者,當中66%受訪者曾得悉有關自助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用具的資訊,36%受訪者曾考慮使用,15%受訪者更曾使用該些用具。

 黃慧筠指出,自助測試用具雖然私隱度高及方便,但亦有不少弊處,其中有受訪者怕獨自面對測試結果,出現情緒問題;有受訪者擔心測試程序出錯,令結果出現偏差;甚至有人面對陰性結果(沒有染上病毒)時,亦不敢相信,要向機構求助。

團體促立例規管保障質素

 黃慧筠指出,目前市面上有3種常用的測試用具,但都沒有權威組織認可或證明,而且使用有關工具無法獲得轉介資訊或情緒輔導服務,建議消委會主動測試,並促請當局立例規管,保障質素。她呼籲市民使用該些用具時,要詳細閱讀說明書,清晰了解使用步驟及可能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的機會。

 為響應世界愛滋病日,「關懷愛滋」下周將舉行愛滋病測試周,周一至周五每天提供20個測試名額,鼓勵懷疑感染愛滋病的市民盡早測試,預約電話2394-6677。

相關新聞
九巴申加價8.6% 議員斥遠超通脹 (圖)
學者批機制缺失 造就巴士公司開高價
綠巴倡加位換凍費 運署傾向維持16座 (圖)
隨機測試打擊藥駕 當局指現時不可行
今年小巴申請加價概況 (圖)
公院醫生指示亂 病人拔導管中風 (圖)
教局安撫直資校 釋提早開名原因
依賴護士4宗錯用藥 麻醉針劑濃度超200倍 (圖)
自助測愛滋用具 準確度無保證 (圖)
「5減1」縮班中學 自行收生額不變
反對派翻炒菜園村 23議員圖阻收地
仿瓷餐具安全均達標
強積金權益 (圖)
曾蔭權彭清華籲把握「十二五」機遇 (圖)
呂新華談撥地爭議 擴建為國家外交 (圖)
梁展文調查報告 下月8日提交
市民工作忙少運動 工聯促訂標準工時 (圖)
發叔角逐龍鼓灘村選舉
傳自由黨擬改黨章被指鋪路田少出山
栗戰書趙克志 晤王樹成龔仁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