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藍營保三都 有利馬連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龍斌高票當選,藍營支持者欣喜若狂。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迅、蘇洪鏘 台北專電)昨日(27日),國民黨贏得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的市長職位,在「五都」選舉中勝出。香港學者專家指出,這次「五都」選舉,國民黨成功拿下3席,是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和立委補選挫敗後,首次嘗到勝利的果實,也讓馬英九2012年連任形勢見好。而此次選舉結果對小馬的施政有如強心針,特別是馬政府的兩岸政策。

 國民黨若輸了「五都」一役,陷入屢戰屢敗的困境,馬英九和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的「馬金體制」必然難以為繼,馬英九面對的不僅是黨內其他勢力挑戰,野火更有可能燒到「內閣」。因此,馬英九面對這場選戰,有只準贏不準敗的壓力。如果不能拿下這一役,後面的立委選戰,藍營更加艱困,2012年「總統」大選情勢,將會相當困難。

馬金地位得以穩固

 如今,國民黨「五都」贏得3席,扭轉國民黨之前幾次選舉失利的頹勢,馬英九和金溥聰的領導地位也得以穩固,「金小刀」有可能成為強勢的黨秘書長,有助為馬英九的連任進行部署。國民黨穩住政局,也證明馬英九政府的財經、兩岸政策方向,獲得民意支持。這對兩岸關係今後的穩定發展,也是個有利的因素。

 另據中央社報道,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接受訪問時說,國民黨贏得「5都」選舉的3席,可令馬政府的執政穩定下來,信心大振。

 正在台灣觀選的分析家李風也指出,這次選舉結果可令馬政府穩定下來,對其繼續推行兩岸政策有利。

台經濟未來20年臻繁榮期

 鄭宇碩說,選舉結果對馬政府的施政等同打了一支強心針,特別是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對於藍營在台灣北部大勝、綠營在南部大勝,鄭宇碩說,這可能是受兩岸經濟因素影響,因為「馬政府的兩岸經濟政策令北部受惠,南部受損」。他指出,選舉結果也說明,影響台灣選舉結果的因素,開始從過去的對台灣認同問題,轉至兩岸經濟政策。

 李風說:「選舉結果對台未來發展有利,說明主流民意希望政府搞好經濟;馬政府的執政獲得民意肯定,這對馬政府來說是正面的發展。」 他認為,馬政府的執政態穩定下來後,對台灣經濟前景更有利,可能會令台灣未來20年進入經濟盛世期,前景一片光明。 李風說:「陳(水扁)、李(登輝)浪費了台灣許多年,現在馬英九把局勢扭轉過來,這對台灣發展前景是好事。」

相關新聞
藍力保三城 綠穩控南部 (圖)
學者:藍營保三都 有利馬連任 (圖)
連勝文:兇手喊出我名字 (圖)
477面金牌 演繹強盛亞洲 (圖)
重招壓炒樓 包租公驟增 (圖)
領先全國 粵GDP首超4萬億 (圖)
深圳「十二五」規劃 首提公民社會
非法吸金15億 溫州大亨被控 (圖)
港珠澳大橋料6年內通車 (圖)
東三省大雪長春機場封9小時 (圖)
註冊制周五生效 5300中成藥淘汰 (圖)
警隊文物 展清代《洗冤錄》 (圖)
專家:雙普選一次性立法不可行 (圖)
水客村屋當貨倉 失47萬iPhone iPad (圖)
《時代周刊》點評21世紀 (圖)
流年不利? 打籃球撞爆唇 奧巴馬縫12針 (圖)
中國女排挫韓軍 四連冠 (圖)
陳法拉擬30歲生兒育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