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十二五」規劃 首提公民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深圳市政府正改變著一貫以來全能政府的定位,將職能剝離出來移給社會力量,為社會力量的發展拓展空間和提供機會。深圳市民間組織管理局局長馬宏表示,在近日舉行的市委全會上,通過了該市「十二五」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率先建立現代公民社會,這也是全國第一個將公民社會建設寫進「十二五」規劃當中。此外,《行業協會商會條例》和《非營利組織條例》已進入今年深圳市人大的立法計劃,這將成為中國為社會組織立法的積極嘗試。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高級研究員郭宇寬說,深圳市委市政府最超前的理念是知道了政府應該有所不為,為社會的發展讓渡空間。「知退政府是公民社會建設中難得的境界」。有學者表示,他們寄望作為特區的深圳像為全國經濟建設提供經驗一樣,在公民社會建設方面,也為全國闖出一條新路。

全能政府轉向「知退政府」

 北京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金錦萍長期關注深圳公民社會建設。她認為,深圳在社會領域改革有五大亮點。一是以行業協會管理體制改革為先導,全面探索社會組織管理體制改革之路。二是積極推動社會組織民間化發展。三是積極配合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轉移政府職能,向社會組織購買公共服務。四是改革行政管理方式,引入行政指標,從管理走向治理。五是政府支持和扶植政策相繼出台並逐漸制度化和體系化。過去五年,深圳社會組織數量年均增長15%,目前,深圳社會組織已近4,000家。

 金錦萍認為,深圳市社會領域的各項改革將極大程度促進社會組織的數量增長、能力提升和全面發展,也將有效彌補當前公共服務供給不足的欠缺。深圳市政府正改變著一貫以來全能政府的定位,將職能剝離出來移給社會力量,為社會力量的發展拓展空間和提供機會。這些努力和嘗試值得讚譽。

相關新聞
藍力保三城 綠穩控南部 (圖)
學者:藍營保三都 有利馬連任 (圖)
連勝文:兇手喊出我名字 (圖)
477面金牌 演繹強盛亞洲 (圖)
重招壓炒樓 包租公驟增 (圖)
領先全國 粵GDP首超4萬億 (圖)
深圳「十二五」規劃 首提公民社會
非法吸金15億 溫州大亨被控 (圖)
港珠澳大橋料6年內通車 (圖)
東三省大雪長春機場封9小時 (圖)
註冊制周五生效 5300中成藥淘汰 (圖)
警隊文物 展清代《洗冤錄》 (圖)
專家:雙普選一次性立法不可行 (圖)
水客村屋當貨倉 失47萬iPhone iPad (圖)
《時代周刊》點評21世紀 (圖)
流年不利? 打籃球撞爆唇 奧巴馬縫12針 (圖)
中國女排挫韓軍 四連冠 (圖)
陳法拉擬30歲生兒育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