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代周刊》點評21世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美兵坐在薩達姆總統府的「龍椅」上拍照。資料圖片

——首10年將盡全球宜反思

 隨著2010年步入尾聲,21世紀頭10年快將離我們而去。美國《時代周刊》選出10年間多件大事,點評箇中教訓。

美伊之戰雙方均無知

 戰地記者高希記述了這個故事:2003年美軍攻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名美軍在伊前總統薩達姆的宮室發現一面旗,翻譯告訴他上面寫著薩達姆的名字。美軍十分興奮,立刻打算當眾燒旗,卻發現伊拉克人怒不可遏。原來旗上寫上的其實是「神是偉大的」,那是伊拉克國旗。

 這故事反映交戰雙方對彼此的無知。不少美軍將領連什葉派和遜尼派也分不清,伊拉克人則以為西方人軟弱懶散,彼此誤解使伊拉克困局幾近不可收拾。

戈爾大戰布什分裂美國

 民主黨候選人戈爾與共和黨對手布什對壘,結果戈爾總票數較多、選舉人票較少,失去總統寶座。2人在佛羅里達州的選票數目極接近,爭拗最終由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投票平息,引發的大混亂和國民分裂,為美國民主蒙上陰影。教訓是:人不完美,投票機也不是;選舉結果可能會出現數學上的平局。

iTunes憑「簡易」領風騷

 過去10年,4個年青人寫了4個程式:點對點音樂分享程式Napster、破解DVD光碟加密的程式、MP3播放程式WinAmp、檔案分享程式BitTorrent(BT),叫音樂公司恨得咬牙切齒。但音樂工業未被侵權浪潮打殘,反而蘋果公司的網上音樂商店iTunes憑極便利的操作大獲成功。該刊稱,這證明了一個道理:在數碼媒體世界,「簡易」可以戰勝「免費」。

金融海嘯後 迎來創新年

 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AIG需華府打救、次按危機爆發,美國陷入大蕭條以來最大經濟危機。但該刊從積極一面看:電子產品愈來愈便宜普及;互聯網前所未有的發達,改變人類接觸的方式;中國、印度崛起;全球大量人口脫貧。該刊指,2010年是創新和樂觀的一年。

卡特里娜教訓未汲取

 卡特里娜算不上最強大的颶風,引發的大型災難其實是人禍。受美軍的行動、油公司和天然氣公司建築油管影響,路易斯安那州過去1個世紀損失了5,960平方公里的海邊濕地、屏障島和柏樹沼澤,釀成2005年的災難。但美國還未汲取教訓,該刊指出:「5年過去,我們修補了防洪堤,但我們還沒修補海岸,也沒修補破壞海岸的政治環境。」

其他

 此外,該刊還提到幾位一夜成名者在聚光燈暗下後的生活,包括五角大樓虛構誇大的「伊戰英雌」美兵林奇;雜誌又提到中國的沙士疫症,指中國在資訊管制方面並未出現西方預期的改變。 ■《時代周刊》

相關新聞
藍力保三城 綠穩控南部 (圖)
學者:藍營保三都 有利馬連任 (圖)
連勝文:兇手喊出我名字 (圖)
477面金牌 演繹強盛亞洲 (圖)
重招壓炒樓 包租公驟增 (圖)
領先全國 粵GDP首超4萬億 (圖)
深圳「十二五」規劃 首提公民社會
非法吸金15億 溫州大亨被控 (圖)
港珠澳大橋料6年內通車 (圖)
東三省大雪長春機場封9小時 (圖)
註冊制周五生效 5300中成藥淘汰 (圖)
警隊文物 展清代《洗冤錄》 (圖)
專家:雙普選一次性立法不可行 (圖)
水客村屋當貨倉 失47萬iPhone iPad (圖)
《時代周刊》點評21世紀 (圖)
流年不利? 打籃球撞爆唇 奧巴馬縫12針 (圖)
中國女排挫韓軍 四連冠 (圖)
陳法拉擬30歲生兒育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