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雙普選一次性立法不可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弘毅(左一)相信政制在法律上存有民主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2年政改方案首獲通過,為香港政治發展開拓新的大道,特區政府開展本地立法工作,而社會各界亦開始重新落實研究細節,繼續推動政制發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在出席一個有關政制發展的公開論壇時表示,礙於香港社會已就本地立法問題爭議多時,期望大家在技術層面去探討長遠問題,尤其2017年特首普選,根據《基本法》第45條規定,有關的提名門檻在法律上依然存有民主空間,應當多作探討。

 根據《基本法》第45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個別或集體提名可討論

 在論壇上,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聲稱,特區政府應爭取為2017年特首普選,及2020年立法會普選的路線圖進行「一次性立法」。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強調,現屆特區政府只獲授權處理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訂,故認為「一次性立法」不可行,更有「挑戰主權」之嫌,「這是原則上錯誤,不符合循序漸進原則」。

 另外,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在論壇上稱,香港政治環境在「一國兩制」下充滿獨特性,而5席「超級區議員」更是全港性標誌,相信擁有320萬名選民基礎的「超級區議員」,極有可能成為日後的特首候選人,故建議政黨要善用有關議席,增強民主聲音。

相關新聞
藍力保三城 綠穩控南部 (圖)
學者:藍營保三都 有利馬連任 (圖)
連勝文:兇手喊出我名字 (圖)
477面金牌 演繹強盛亞洲 (圖)
重招壓炒樓 包租公驟增 (圖)
領先全國 粵GDP首超4萬億 (圖)
深圳「十二五」規劃 首提公民社會
非法吸金15億 溫州大亨被控 (圖)
港珠澳大橋料6年內通車 (圖)
東三省大雪長春機場封9小時 (圖)
註冊制周五生效 5300中成藥淘汰 (圖)
警隊文物 展清代《洗冤錄》 (圖)
專家:雙普選一次性立法不可行 (圖)
水客村屋當貨倉 失47萬iPhone iPad (圖)
《時代周刊》點評21世紀 (圖)
流年不利? 打籃球撞爆唇 奧巴馬縫12針 (圖)
中國女排挫韓軍 四連冠 (圖)
陳法拉擬30歲生兒育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