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隊文物 展清代《洗冤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錦源表示,部分藏品由拍賣得來,如圖中是協助成立警隊的英國人威廉.堅偉的遺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於1844年正式成立的香港警隊,在過去166年,無論是維持治安的政策,或是警員制服、裝備,都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為何19世紀末的華籍警員叫「大頭綠衣」?香港首位女警是誰?這些「歷史題」通通可於香港警察博物館找到答案。該館最近完成翻新工程,上月中重新開放予公眾參觀,「頭炮」專題展覽展出中國近代警察文物,包括由法醫學經典《洗冤集錄》輯譯成的清代官衙版《洗冤錄集證》,此珍品是首次來港;同場還展出廣東省公安幹部學校的結業證書及公安訓練手冊等,展期由即日起至明年1月中。

 在香港山頂甘道,有一間看似是希臘特色景緻「白屋仔」的白色平房。這座建築物總面積僅570平方米,但收藏約4,000件香港警隊的珍貴藏品,它正是香港警察博物館。該館由前灣仔峽警署改建,在1988年啟用,藏品包括早期香港警隊頭戴大圓帽、身穿綠色的制服,以實物解釋了當年的警員被叫「大頭綠衣」的原因。

博物館翻新後重開

 為改善館內環境,博物館早前展開為期10個月的翻新工程,更換展櫃及改裝LED燈、環保空調等。上月重開後,香港警察博物館分別於5個展館展出約700件藏品,當中專題展覽室正舉辦「中國近代警察文物珍品展」,是由香港警察歷史收藏學會及香港警察公安大學同學會合辦,有趣展品包括1951年廣東省公安幹部學校的結業證書、歷年不同地區的公安訓練手冊等,以及具歷史價值的清代官衙版《洗冤錄集證》。

 發展局早前宣布將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為創意產業中心「原創坊」,該博物館人員「早著先機」,把宿舍內具歷史意義的物件「據為館有」,包括一幅1951年4月前港督葛量洪夫人主持該宿舍揭幕儀式的紀念牌匾,正在館內的警隊歷史展覽室展出。

 警隊通訊系統已數碼化,如想了解舊式報案控制室的情況,可看看新展出的999報警電話及交通控制室電話控制器,該控制器屬1970年代產物,外形與傳統收銀機有點相似,中間設有4排按紐,電話聽筒及幾近絕跡的電話轉盤分別位於左、右兩旁,當年的警隊刊物《警聲》也有報道更換新系統的安排。

徵集藏品似收買佬

 香港警察博物館館長林錦源表示,大部分藏品由前警務人員或其家屬捐出,也有從拍賣會收集得來。倘遇有警署搬遷、警隊部門「去舊換新」行動,博物館人員便會出動「尋寶」,例如有78年歷史、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灣仔警署上周一「光榮退休」,博物館人員之前到警署拍攝照片,俗稱「臭格」的警署羈留所也是留影目標。

相關新聞
藍力保三城 綠穩控南部 (圖)
學者:藍營保三都 有利馬連任 (圖)
連勝文:兇手喊出我名字 (圖)
477面金牌 演繹強盛亞洲 (圖)
重招壓炒樓 包租公驟增 (圖)
領先全國 粵GDP首超4萬億 (圖)
深圳「十二五」規劃 首提公民社會
非法吸金15億 溫州大亨被控 (圖)
港珠澳大橋料6年內通車 (圖)
東三省大雪長春機場封9小時 (圖)
註冊制周五生效 5300中成藥淘汰 (圖)
警隊文物 展清代《洗冤錄》 (圖)
專家:雙普選一次性立法不可行 (圖)
水客村屋當貨倉 失47萬iPhone iPad (圖)
《時代周刊》點評21世紀 (圖)
流年不利? 打籃球撞爆唇 奧巴馬縫12針 (圖)
中國女排挫韓軍 四連冠 (圖)
陳法拉擬30歲生兒育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