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劉夢熊

 選戰口號是選舉政治話語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選戰的靈魂。在香港回歸以來的各種選舉中,建制派與反對派的選戰口號互有消長,但總體上反對派的口號佔了上風。香港開始邁入普選時代,選戰口號的設定尤其重要。建制派設定選戰口號,應掌握社會脈搏、表達市民訴求、符合香港主流價值觀、佔據道德高地、找到社會最大公約數,將愛國愛港立場與市民關切的訴求利益藝術地緊扣一起,令選戰口號旗幟鮮明、精煉生動、觸動選民心弦,這樣才能在選戰中先聲奪人,佔據主動。

選戰口號是選戰的靈魂

 選戰口號是選戰的靈魂,一個好的選舉口號,當然要精煉生動,但更要打動人心,道出選民藏在心底的鬱結和怨憤,並且表達出社會的願景和希望。歷史上很多選舉,勝負的關鍵往往是精彩的選戰口號,而非洋洋灑灑的萬言政綱。一句選戰口號,如果能夠打動選民,往往能在選舉中所向披靡。

 在1992年,老布什與共和黨挾著中東戰爭餘威,在總統大選中顧盼自雄,但初出茅廬的克林頓的智囊想出了一句對共和黨具殺傷力的口號:「It's Economy, Stupid!」(蠢材,關鍵是經濟﹗)當時美國雖對外八面威風,但國內經濟卻一團糟,克林頓的口號打動了選民心靈,令老布什陰溝裡翻了船。去年奧巴馬則以「Change」(改變)和「Yes We Can」(我們做得到)等口號激動民心,爆冷贏得美國總統選舉。上述兩個例子並非孤立,在美國政治史上,憑精彩選戰口號贏得選舉的例子比比皆是,包括:羅斯福的「New

Deal」(新政!)、杜魯門的「Fair Deal」(公平政策!)、甘迺迪的「New Frontier」(新邊疆!)等。

反對派選戰口號往往佔上風

 縱觀香港回歸以來歷屆選舉,建制派與反對派的選戰口號互有消長,但總體上是反對派的口號佔了上風,這在很大程度上令反對派搶佔了選舉的話語權,不僅贏得了選舉優勢,影響和騎劫了六成以上投票者的取向,而且將他們處於道德高地之上,形成對建制派窮追猛打的局面。

 1997年香港回歸,由於英方破壞了「直通車」(指最後一屆立法局議員任期跨越97),中方不得不「另起爐灶」成立臨時立法會。港英政府不承認臨立會,甚至指臨立會「違法」。反對派追隨英方杯葛臨立會。回歸夜,民主黨主席李柱銘在立法局大樓帶領民主黨成員高呼「我們一定會回來」,已奠下1998年首屆立法會選戰的口號雛形,一年後民主黨以「重返立法會」為口號,成功將社會視線轉移到民主黨身上,在選舉中囊括13個議席。建制派在首屆立法會中不僅沒有提出有力的口號,而且基本上處於失語狀態。

「踢走保皇黨」口號曾殺傷民建聯

 又如2003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在最後兩周,原本平淡的區選炒起了「踢走保皇黨」口號,開始時攻守雙方都不以為意,但這口號經過數天的炒作,被反對派用來攻擊民建聯,效果像野火燒山一樣,而民建聯一時之間不知所措,只是繼續強調他們務實在地區服務市民的成績,但在「踢走保皇黨」排山倒海的攻擊下,民建聯以政績作為賣點已顯得軟弱無力。「踢走保皇黨」口號險惡之處,是把民建聯與政府施政失誤及經濟不景、民生困頓捆綁在一起,成功將市民的不滿轉移到民建聯和其他建制派身上。

 經過2003年的7.1遊行及11.23區議會選舉的挫敗,到了2004年立法會選舉,反對派食髓知味,仍重施故技以「踢走保皇黨」作為口號,民建聯不再迴避反對派的攻擊,採取「反客為主」的策略,主動迎戰「踢走保皇黨」,甚至以此作為反宣傳,直指反對派這口號「霸道」,要將其他不同意見的黨派「趕盡殺絕」,最終只會被他們「癱瘓政府」。在「反客為主」策略下,民建聯取得歷史性的12席,取代民主黨成立法會「第一大黨」。

 2008年立法會選舉,民主黨的口號較有吸引力,以至於在一定程度上保住了民主黨反對派的龍頭地位。公民黨口號平淡,在這次選舉當中未能超越民主黨,消除了公民黨「吞併」民主黨的野心。社民連口號鮮明,令激進選民欣賞社民連「夠薑」,社民連因此拿到15萬票,有3/5的當選率,成為不可忽視的一股政治力量。

建制派應檢討過去選戰口號的缺陷

 今年公社兩黨搞「五區公投」,公然提出「全民起義、解放香港」的極端口號,這本是建制派政黨採取「反客為主」策略的時候,可抓住機會痛批公社兩黨危言聳聽、走火入魔、包藏禍心、禍害港人、挑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從而樹立建制派維護「一國兩制」和港人福祉的形象,可惜建制派政黨只是消極杯葛,沒有充分抓住這一機會爭取話語權。

 縱觀香港回歸以來歷屆選舉口號,建制派的口號大多四平八穩,難以令人有「搶眼」的感覺。2008年民建聯九龍西口號更「一連四心」——「信心、決心、真心、放心」,令人有堆砌辭藻的感覺。而反對派的口號,則往往對建制派有殺傷力,並且有實質的資訊,令選民覺得該黨參選人是理想選擇。汲取經驗教訓,建制派在今後十年的各種選舉中,不僅應重視選戰口號的設定,而且要重視在選戰口號的交鋒中搶奪話語權。建制派應檢討過去的選戰口號的缺陷,包括:沒有掌握社會脈搏和市民訴求、不敢佔據道德高地、無稜無角流於套話、對某些政治事件噤若寒蟬或言不由衷、缺乏打動人心力量、對反對派沒有殺傷力……等等。建制派應以反映社會脈搏、表達市民訴求、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的政綱「畫龍」,以精煉有力打動人心的選戰口號「點睛」,將市民團結在自己周圍,讓民眾感到建制力量才是社會整體利益、市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守護神,從而由量變到質變,扭轉「六四格局」,爭取雙普選選戰勝利,將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政經多面體:打擊炒樓措施 時機力度皆恰當 (2010-11-29)
冷眼向洋:美韓軍事同盟價值何在? (2010-11-27)
為何不給香港一個機會 (2010-11-27)
廣州亞運豎起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0-11-27)
世紀風雲:對馬英九的期望 (2010-11-27)
政制「向前走」 反對派告洋狀 (2010-11-27)
來論:「自由亞洲電台」是美國極端反華的政治工具 (2010-11-26) (圖)
廿四味:《蘋果》加強對反對派選戰指導 (2010-11-26)
把脈香港:反對派阻撓收地理據並不成立 (2010-11-26)
美國才是東北亞的麻煩製造者 (2010-11-26)
「五都選舉」關鍵在中間選民 (2010-11-26)
止戈為武:珠海航展透露三大軍事信息 (2010-11-26)
李柱銘留民主黨的兩大動機 (2010-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