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近十多年來,特別是奧巴馬上台以來,美聯儲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務正業」,他們的許多行動已經讓人十分費解。這些華盛頓精英不將如何振興疲弱的美國經濟、為民眾造福擺在首位,而是睜大眼睛將最主要精力用來窺探包括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等國家的「口袋」,竭盡全力、想方設法將他國口袋裡的錢變為己有。正因為如此,於是絞盡腦汁、施展「魔術」,出台了臭名遠揚的「定量寬鬆」。

 損人利己的「定量寬鬆」,已遭到世界各國的痛罵。在韓國的G20和日本的APEC峰會上,美國不但沒達到圍攻中國的企圖,反因為「定量寬鬆」成為被共同聲討的過街老鼠。國會山議員們精心設計的「操縱匯率」帽子,就好像是專為美聯儲「度身定造」,因為如今戴在華盛頓頭上剛剛合適。然而,奧巴馬參加韓、日會議後,回到美國後卻以「整個亞洲都渴望美國介入和領導。」來蒙騙美國民眾,顯示西方政客的極端虛偽。

軟硬兼施誘買美國債券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和印度、韓國等許多新興經濟體一樣,積聚了大量的外匯。這些錢在華盛頓精英的眼裡,猶如一道絢麗的彩虹,刺激、震撼了他們的視覺神經。於是軟硬兼施向中國等推銷美國各類債券。他們忽而高唱美國堅持強美元政策,忽而千里迢迢訪問北京、新德里和韓國,引誘這些經濟體用他們的外匯購買包括「兩房」等債券,使這些國家蒙受了極大的損失。

 中國現在擁有2.8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中四分之三以美元及美國債券的形式儲備在相關銀行中。中國現在持有美國債券8835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美國債券持有者。日本則保持第二,持有美國國債量為8650億美元。在中國的龐大美元儲備中,約有一萬億美元是以每美元兌8.27元人民幣的價格購入的。如今每美元僅兌6.5元人民幣,單此一項,中國就損失了至少2000億美元。中國、日本、韓國等購買美國政府擔保的「兩房」債券,也遭受了極大的損失。

致力推高各國貨幣匯率

 1999年2月20日,國際黃金市場的的價格是每盎司252.8美元,但時至今天,已經躍升到每盎司1400美元。按黃金的價值計算,美元價值已經貶至10年前的五分之一。美聯儲利用美元貶值,使儲備美元的國家資產遭受巨大損失,美國也從中賺取巨額不義之財。中國、日本、印度等國也曾考慮購入更多歐元作為自己的儲備,無奈歐洲國家不爭氣,繼希臘出現債務危機後,愛爾蘭、葡萄牙等亦搖搖欲墜。使北京等不得不繼續增持美國債券。中國增持美元和美元資產,一方面是為了顧全大局,另一方面也是「無可奈何」。

 數據證明,美聯儲刻意讓美元貶值,已經讓擁有美元外匯的國家遭受巨大痛苦。據日本財務大臣披露,美元貶值,日本的外匯損失已經超過3000億美元,是外匯損失最大的國家之一。由於印度的外匯儲備90%是美元資產,美元的貶值也使印度遭受巨大損失。為減少損失。印度的著名景點泰姬陵,以前使用美元購買門票有優先權,但現在卻掛牌拒絕接受美元。此外,俄羅斯、韓國、巴西等亦因為美元貶值遭受了巨大損失。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近期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證實,美國正奉行美元貶值的政策,目的是推高世界其它貨幣匯率。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政經多面體:打擊炒樓措施 時機力度皆恰當 (2010-11-29)
冷眼向洋:美韓軍事同盟價值何在? (2010-11-27)
為何不給香港一個機會 (2010-11-27)
廣州亞運豎起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0-11-27)
世紀風雲:對馬英九的期望 (2010-11-27)
政制「向前走」 反對派告洋狀 (2010-11-27)
來論:「自由亞洲電台」是美國極端反華的政治工具 (2010-11-26) (圖)
廿四味:《蘋果》加強對反對派選戰指導 (2010-11-26)
把脈香港:反對派阻撓收地理據並不成立 (2010-11-26)
美國才是東北亞的麻煩製造者 (2010-11-26)
「五都選舉」關鍵在中間選民 (2010-11-26)
止戈為武:珠海航展透露三大軍事信息 (2010-11-26)
李柱銘留民主黨的兩大動機 (2010-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