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張敬偉

 激情喧擾的台灣「五都選舉」落下帷幕,國民黨有驚無險,保住原有的三都政治格局,沒有被民進黨強勢逆轉為權力割據,但政情依然不樂觀。扎根大台中九年的胡志強被蘇嘉全逼得相當狼狽,新北的蔡英文也對朱立倫形成了「追尾」壓力。而在大高雄和大台南這兩個綠營根據地,黃昭順和郭添財幾無還手之力。

民進黨不碰ECFA

 以此觀之,國民黨贏得不那麼硬氣,民進黨輸得並不難看。尤其是台北,若不是射向連勝文頭上的子彈激發台北市民眾的投票悲情,郝龍斌能否超越蘇貞昌那麼多票還真的難說。總之,台灣政治民主是選舉的遊戲,下年度還有立委選舉,兩黨還要激情搏殺,那一次才是2012年大選爭奪戰的風向標。

 更重要的是,從民進黨天王級的蘇貞昌到新銳人物蔡英文,雖然在選戰上依然不忘操弄「兩岸對立」、大搞兩黨分野、製造島內分裂,還時不時向對手潑污「投共賣台」。但是,他們在公開拜票層面,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變換,首先是不碰ECFA,因為ECFA給予台灣經濟和民眾福祉的好處是顯然的,他們不敢得罪民意;二是不再大談「統獨」,說明民進黨政治掛帥的意識形態武器不再深入民心。他們所樂意製造的無非是以東京影展和亞運跆拳道風波作為由頭,不過這樣的小把戲很難得到台灣民眾的認可。

 細心的人們還會發現,此番蘇貞昌完敗於郝龍斌,凸顯「四大天王」時代的集體沒落,也意味著「四大天王」以悲情贏得台灣民意的時代終結。蔡英文時代已經來臨,而蔡氏在政治風格和品質上儼然和國民黨的馬英九同質,這對台灣政黨政治、兩岸關係未必不是好消息。作為台灣新生代的政治人物,馬蔡共同的特點是理性溫和,不會秉承偏執的政治意識形態做事。蔡英文雖然選舉失敗但也在黨內昭示了實力,穩固了權位,2012馬蔡對決之勢初見雛形。

「四大天王」時代的集體沒落

 因此,這次選戰對台算是民主政治的分水嶺,為2012理性的選舉打下了基礎。對大陸而言,雖然希望國民黨繼續執政,但是對於理性的民進黨領導人也不應排斥。26日,大陸資深台灣問題專家李家泉撰文認為,大陸不懼民進黨上台。而且,相對於既往大陸平媒、網媒對台選舉的極度關注,這次大陸媒體的報道相對較少而且淡定。

 「五都選舉」結束了,大陸、島內民眾都能長出一口氣,但馬英九不能。一方面,他幸運地擺脫了奧巴馬式提前跛腳的政治晦氣,不會因為敗選而被黨內逼宮和在兩岸和解大政方針上回縮;另一方面,他應該在兩岸關係上有更大作為。大陸該給的經濟惠利都給了台灣,到了馬英九在政治上實現超越的時候。如果馬英九依然秉承「先經不政」的路線,大陸也會對馬英九失望。

 國民黨此番拿下三都,只算是保住了既有的格局,而且對台南的政治掌控力更為孱弱。在南有行政壓力,北有蔡英文覬覦,還有蘇、謝、陳等民進黨遺老勢力的攪局,又加上2011年的立委選舉,還有泛藍內部的齟齬,馬英九能否成熟起來,整合泛藍力量在經濟和民生上交出讓人滿意的答卷,才是正理。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政經多面體:打擊炒樓措施 時機力度皆恰當 (2010-11-29)
冷眼向洋:美韓軍事同盟價值何在? (2010-11-27)
為何不給香港一個機會 (2010-11-27)
廣州亞運豎起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0-11-27)
世紀風雲:對馬英九的期望 (2010-11-27)
政制「向前走」 反對派告洋狀 (2010-11-27)
來論:「自由亞洲電台」是美國極端反華的政治工具 (2010-11-26) (圖)
廿四味:《蘋果》加強對反對派選戰指導 (2010-11-26)
把脈香港:反對派阻撓收地理據並不成立 (2010-11-26)
美國才是東北亞的麻煩製造者 (2010-11-26)
「五都選舉」關鍵在中間選民 (2010-11-26)
止戈為武:珠海航展透露三大軍事信息 (2010-11-26)
李柱銘留民主黨的兩大動機 (2010-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