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欠編號中成藥考起市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成藥條例昨日生效,藥房為免觸犯法例均將未有註冊藥物下架。香港文匯報記者 袁柏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譚靜雯、袁柏恩)1999年通過的《中醫藥條例》,在11年後終於昨日正式實施,凡銷售、管有、入口的中成藥都必須註冊。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有部分中成藥來不及更改包裝,即使有註冊,亦未有在包裝上提供註冊編號,市民難以辨別,造成訊息混亂。衛生署在巡查7間中藥商後,未發現任何違規行為,亦無接獲懷疑未註冊的藥物投訴,並指市民可瀏覽該署網站或致電熱線 2319 5119查詢藥物註冊資料。

 《中醫藥條例》早於1999年在立法會通過,一拖11年,當局其時已表明於1999年3月1日前已有售的中成藥可獲發牌照(HKP),代表有臨時註冊,而其後出售的藥物則要申請「非過渡性註冊通知書」(HKNT),兩類藥物現時逾1.16萬種,條例直至昨日才正式實施。

業界稱應漸進式推行

 有中藥業界質疑,條例自立法後一直被閒置,直至上月底當局始匆匆通知業界條例即將生效,由通知至實施不足半個月,時間太倉促,令配套漏弊重重。

 香港專業註冊中醫協會首席會長林菁認為,條例生效前當局應充分諮詢業界及釐清疑慮,並漸進式推行,但當局今次推行得太急,業界擔心誤觸「地雷」。她表示,部分骨傷科中醫師自製不少跌打酒藥,但註冊必先要檢測,涉及的費用高昂,未必每款都有申請註冊,擔心新例實施後中醫師選藥更困難。香港藥行商會理事長黃炳明認為,當局上月底通知新例昨日實施,時間太倉促。

部分未趕及加註冊標籤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巡查多間藥房後亦發現,雖然大部分中成藥已在包裝上印上衛生署註冊編號,仍有部分未能趕及在法例生效前加上註冊標籤。記者在葵涌一間藥房發現,一款專治頭痛的藥油包裝上沒有註冊編號,藥房職員指有關產品已註冊,但來不及加上標籤。記者根據有關藥品的名稱致電衛生署熱線查詢,證實該藥已註冊。

申請過渡性註冊可續售

 衛生署助理署長林文健表示,新例旨在確保市面有售的中成藥符合安全和品質標準,而中成藥標籤及說明書要求將於明年12月1日實施,故現階段市面出售的中成藥,如果未趕及印製註冊編號不違法。市民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衛生署熱線或網站查詢產品是否註冊。

 在回應業界批評在1萬多種中成藥中,只有少部分獲正式註冊時,林文健認為情況反映註冊及審核過程嚴謹,而目前已有11款中成藥獲正式註冊,又強調藥廠可透過申請過渡性註冊,繼續出售有關藥物。

相關新聞
港粵聯手破9千萬元盜金案 (圖)
近10年涉及黃金的監守自盜案
金庫保安嚴密防監守自盜
商會發聲明零售金行無假金
深圳取締非法炒金 涉千人款額19億 (圖)
紅磡金舖失200萬珠寶金飾
挖角退休兩把劍 公院護士臨斷層 (圖)
醫管局近年護士流失率
本年度至8月聯網護士流失率
未來5年公院年屆退休護士人數
所有資歷註冊護士月薪比較
崗位缺失亂替補 當班護士一頭煙 (圖)
公院當成踏腳石 學護期滿多跳槽 (圖)
疑詐病臨時甩底 富商X險被緝拿 (圖)
包侄女涉違感化令 判內庭聆訊 (圖)
判底價6810萬合理 均益街舊樓頒強拍
日本雞場感染H5N1 禽肉產品暫停輸港
扮養子呃500萬遺產 男子罪成囚2年半
元朗村長座駕 遭起漆水刑毀 (圖)
遭港社工淫辱 滇女院童稱互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