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結服務青年 為國家和香港做出更多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8]     我要評論

——在全國青聯港區委員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彭清華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多年來,青聯港區委員在全國青聯指導下,團結廣大香港青年,熱心服務社會,組織青年開展國民教育、兩地交流等活動,為香港青年的健康成長,為國家和香港繁榮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青聯港區委員多發揮作用,一是要更好地團結和服務青年,二是要在國民教育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三是要多思考一些香港長遠發展的問題,四是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參與國家和香港事務。希望大家牢記使命和責任,以主人翁的姿態更多地關心國家,服務香港,為國家和香港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歡迎大家到中聯辦來,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全國青聯港區常委和歷屆港區副主席第一次在我辦召開座談會。首先,我代表中聯辦,對王曉主席專程從北京來港指導香港青年工作表示衷心感謝!向各位新老朋友表示熱烈歡迎!

 全國青聯長期以來對香港青年工作給予了高度重視和支持。今年8月,全國青聯舉行第十一屆委員會全體會議,新當選的1405位委員中,來自香港的有88人,其中常委17人,是香港委員人數最多的一屆,按人口比例也是全國最高的。多年來,青聯港區委員在全國青聯指導下,團結廣大香港青年,熱心服務社會,組織青年開展國民教育、兩地交流等活動,為香港青年的健康成長,為國家和香港繁榮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十二五」規劃描繪未來五年藍圖

 前不久,我去北京參加了十七屆五中全會,最近又參加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五中全會研究制定中國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建議,描繪了未來5年國家發展的宏偉藍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今年及「十一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國家這幾年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及發展的強勁勢頭,非常令人鼓舞。在「十一五」這五年,我們國家經歷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難事,經受住了巨大的考驗,綜合國力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中國的經濟總量、財政收入、人均GDP都增長了一倍多。在這次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中,中國率先實現回升向好,為世界經濟的復甦做出了重要貢獻,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同時,我國發展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宏觀經濟平穩運行面臨複雜形勢,糧食穩定增產和農民持續增收基礎不牢固,經濟結構調整壓力加大,資源環境約束強化,改善民生和維護社會穩定任務艱巨。「十二五」期間,我國將突出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繼續抓住和用好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社會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香港經濟發展得益於四方面因素

 香港經濟復甦的勢頭今年以來得到進一步穩固和加強。前三季度GDP按年同比增長7.1%,已連續四個季度實現正增長,預計全年超過6%;前三季度消費物價指數平均漲幅為2.3%,通脹壓力處於溫和水平;失業率從去年第四季度的5.1%回落至目前的4.1%,就業形勢持續改善;對外貨物貿易總額47074億港元,增長27.6%,基本恢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平;股市集資總額5537億港元,躍居全球股票市場前列。香港經濟為什麼能夠保持這樣一個發展態勢?我認為主要得益於幾個方面的因素:一是發達經濟體止跌回升,外圍經濟環境趨穩,特別是內地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對香港經濟起到了強大的支撐作用。二是中央有關支持措施的效應進一步顯現,對香港經濟起到了強大的拉動作用。三是特區政府密切關注外圍經濟環境變化,注意防範經濟金融領域的潛在風險,出台一系列措施鞏固經濟復甦勢頭。四是政改方案順利通過,有利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把更多精力放到經濟民生上,對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希望青聯港區委員多發揮作用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隱憂。就青年層面來看,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一些80後、90後青年學生,由於面臨來自學習、生活、就業等多方面壓力,容易產生悲觀失望情緒,甚至在一些問題上反應激烈。剛才,大家在座談中圍繞如何開展香港青年工作,談了許多很好的意見,聽了很受啟發。王曉主席的講話,代表全國青聯對港區委員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都贊成。接著大家的話題,我談點看法,希望青聯港區委員在以下幾個方面多發揮一些作用。

 一是要更好地團結和服務青年。目前,香港15-39歲的人口有253.8萬,佔總人口的36%。團結廣大青年,共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是香港青年工作的基本任務,是一項大事業。青聯委員都是青年領袖,每一個人都要對這個責任有承擔。要到青年中去,利用你們的知識和掌握的資源,在上學、就業、創業等方面向他們提供幫助。要到校園裡去,了解大學生、中學生的所思所想,引導他們成功跨入社會,成為有用之才。團結青年的方法有許多,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為他們服好務。我想,這是國家寄望於大家的,是香港社會寄望於大家的,更是253萬香港青年寄望於大家的。

 二是要在國民教育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與內地青少年的交流,讓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這是胡主席提出的要求。特區政府已經把國民教育列為重要施政內容。希望大家認真貫徹落實胡主席的要求,大力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落實好各項國民教育措施。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幫助青少年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僅要引導他們了解國家的地理山水和傳統文化,還要引導他們充分地了解國家的歷史特別是近現代歷史,了解中國的政治體制和發展模式,從而尊重內地的社會制度,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

 三是要多思考一些香港長遠發展的問題。青年代表著未來,作為青年領袖,你們要多思考一些未來的事情,如香港經濟的轉型與可持續發展問題,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青少年失業問題,等等。從青年人的角度,以長遠眼光,深入思考研究,探討解決辦法,積極建言獻策,推動香港向更加繁榮、更加美好的方向發展。

 四是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參與國家和香港事務。青聯委員既是國家給予在座各位的政治榮譽,更是國家對你們的鼓勵和期望。作為香港青年的優秀代表,你們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大業中肩負著重要使命,在推動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中承擔著重要職責。希望大家牢記使命和責任,以主人翁的姿態更多地關心國家,服務香港,為國家和香港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各位朋友,再過幾天就是冬至了,新年即將來臨,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事業有成,身體健康,家庭幸福!(2010年12月17日)

相關新聞
團結服務青年 為國家和香港做出更多貢獻 (2010-12-18)
反對派阻申亞志在狙擊民建聯 (2010-12-18)
東張西望:誰佔和平高地誰得道於朝鮮半島 (2010-12-18)
單刀直入:內地緊縮政策或影響本港 (2010-12-18)
政經人語:堅信申亞利港 政府擇善固執 (2010-12-17)
廿四味:李卓人的「死雞撐」心態 (2010-12-17)
把脈香港:民主黨兵變 重創新東選情 (2010-12-17)
妥善處理梁展文事件免矯枉過正 (2010-12-17)
西方走廊:國會山警告美軍勿「踩過龍」 (2010-12-17)
減利得稅不利收窄貧富差距 (2010-12-17)
冷眼向洋:建設西藏墨脫公路的戰略意義 (2010-12-17)
雪泥鴻爪:祈求世界大同仍需上下求索 (2010-12-17)
幫助低學歷青年就業 (2010-12-16)
中印關係提升亟需破解三大誤區 (2010-12-16)
民筆聊生:小販政策猛於花園街大火 (2010-12-16) (圖)
解惑篇:西式民主遊戲正在香港上演 (2010-12-16)
鳴記於心:尊重人權從尊重「失足婦女」開始 (2010-12-16)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