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利得稅不利收窄貧富差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7]     我要評論

李民理

 有香港大銀行的經濟師公開建議,利得稅下調零點五個百分點,即由目前的百分之十六點五,下降至百分之十六,理由是,本財政年度(○九至一○年)估計政府會有八百億元的財政盈餘,所以利得稅有下調的空間。

 香港是有充分言論自由的地方,只要不是造謠或發布虛假消息,只要不涉人身攻擊,任何人想說什麼都可以。假如這名經濟師的估計(或許有內部訊息)正確,政府在本財政年度真有八百億元的盈餘,那麼,即使主張完全取消利得稅,也仍然在「相對合理」的範圍,因為○九至一○年度的利得稅總額,大約只是七百二十二億元,即使全部減免,還可以剩下七、八十億元的盈餘。面對政府可能有八百億元的巨額盈餘,為什麼想不到扶貧或救助弱勢社群呢?為什麼想不到減少薪俸稅或增加個人免稅額呢?有益大眾總好過只益少數大企業吧?此點值得省思。

 現時,潮流興「富豪捐身家」,繼巴菲特、蓋茲等大富豪之後,又有朱克伯格(facebook始創人)等大富豪響應號召,加入「捐身家」行列,令這一慈善榜上的大富豪增至近六十人,善款總數估計已超過二萬億港元。此外,巴菲特還發表過「有錢人應多繳稅」的意見。相比之下,這些公開承諾「捐身家」的億萬富豪是道德範疇的巨人,主張減利得稅的恐怕應多向巴菲特學習。

 另有一點也必須加以考量:任何一國一地的稅制,應該相對具有穩定性,任何更改都必須從全局出發進行考量,一切宜深思熟慮。本港的利得稅稅率,○八至○九財政年度才由百分之十七點五下調至十六點五,事隔兩年,又要再下調?平心靜氣地說,利得稅下調半個百分點,對大企業而言,僅只「九牛一毛」而已。再說,利得稅是有錢賺才要繳的稅,就算按巴菲特的意見,不減反加,例如加多零點五個百分點,稅率由百分之十六點五加至百分之十七,大銀行、大財團也只是賺少一點而已,無傷大雅吧?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堅信申亞利港 政府擇善固執 (2010-12-17)
廿四味:李卓人的「死雞撐」心態 (2010-12-17)
把脈香港:民主黨兵變 重創新東選情 (2010-12-17)
妥善處理梁展文事件免矯枉過正 (2010-12-17)
西方走廊:國會山警告美軍勿「踩過龍」 (2010-12-17)
減利得稅不利收窄貧富差距 (2010-12-17)
冷眼向洋:建設西藏墨脫公路的戰略意義 (2010-12-17)
雪泥鴻爪:祈求世界大同仍需上下求索 (2010-12-17)
幫助低學歷青年就業 (2010-12-16)
中印關係提升亟需破解三大誤區 (2010-12-16)
民筆聊生:小販政策猛於花園街大火 (2010-12-16) (圖)
解惑篇:西式民主遊戲正在香港上演 (2010-12-16)
鳴記於心:尊重人權從尊重「失足婦女」開始 (2010-12-16)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2010-12-15)
公民黨三大部署 志在反對派龍頭 (2010-12-15)
就業「交津」以家庭計算不符民情 (2010-12-15)
改革學生資助 堵塞政策漏洞 (2010-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