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5]     我要評論

卓 偉

 奧斯陸的鬧劇讓香港市民都看到反對派如何與西方反華勢力沆瀣一氣,為西方圍堵中國的圖謀搖旗吶喊。其中自稱愛國者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更聯同副主席劉慧卿與一眾反對派政客齊聚奧斯陸,合演反華鬧劇。香港市民不禁要問,如果何俊仁是愛國者,為什麼在西方全力打壓中國之時,還要蹚這渾水為西方張目?如果何俊仁是愛國,為什麼在早前的釣魚島爭議中,沒有一言一語去抨擊美日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動?顯然,高喊愛國不過是民主黨等人政治投機的伎倆。

 又如在政改一役,民主黨在談判的過程中,始終強調尊重《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並承諾會遵守約定支持政改方案。然而,現在民主黨又提出修訂,要求將「超級區議會議席」的門檻大幅降低,更罔顧政改「五步曲」規定,罔顧《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提出所謂政改一次性立法建議。當社會批評民主黨出爾反爾,毫無政治誠信時,民主黨又大唱黑白臉,由李永達等唱黑臉堅持降低門檻,而何俊仁則唱白臉強調會遵守承諾。一個政黨在如此重大政策立場上可以出現如此大的分歧,究竟是主席駕馭無能,或是投機取巧,實在值得深思。

 從政改立法建議上的左右逢源,到奧斯陸高調參與反華大合唱,民主黨都在玩弄兩面手段,口頭好話說盡,但行徑卻與社民連等激進勢力無異,為什麼民主黨會這樣黨格分裂?原因是民主黨在政改上裝出一副「溫和反對派」的模樣嚐到了甜頭,有利吸引中間選民的支持,現在選舉臨近自然不肯輕易拋棄這頂帽子。但另一方面,民主黨從來沒有改變攻擊特區政府反中央政府的立場,也要配合反對派的選戰部署,所以在政改立法上,不惜違反承諾也要為公民黨鋪路搭橋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以圖在5席上取得3席甚至4席。民主黨的種種投機之舉,鞍前馬後,都是為了選舉服務。

 民主黨在政治立場上左搖右擺,兩面三刀,自以為聰明,實際上是不斷消耗自身的政治誠信,損害了與中央的互信,是短視而投機的做法。而且,民主黨也不要忘記,何俊仁這邊廂與陶君行在奧斯陸言笑晏晏,那邊廂黃毓民卻在香港部署社民連、前線、選民力量及親台勢力聯手狙擊民主黨,要將民主黨區議員拉下馬來,民主黨以為事事配合,可以消弭與社民連的敵意,但社民連根本不吃這一套。而民主黨沒有黨格的投機路線也引起愈來愈多市民反感。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民主黨的投機路線還能走多遠?

相關新聞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2010-12-15)
公民黨三大部署 志在反對派龍頭 (2010-12-15)
就業「交津」以家庭計算不符民情 (2010-12-15)
改革學生資助 堵塞政策漏洞 (2010-12-15)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指點江山:建制派構建話語權戰略的原則與策略 (2010-12-13)
廿四味: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2010-12-13)
把脈香港:教協要學生扮演劉曉波居心叵測 (2010-12-13)
和平獎名聲掃地 (2010-12-13)
美日聯合軍演是後冷戰思維的延續 (2010-12-13)
政經多面體:教育局應讓直資學校自由發展 (2010-12-13)
田園快語:需做好排檔管理工作 (2010-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