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印關係提升亟需破解三大誤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6]     我要評論

張敬偉

 國際社會的複雜性,凸顯利益博弈少不了連橫合縱。但是,真正的大國,從來都不會主動變成別國的棋子。這,正是印度須深刻警醒的。事實上,如果印度從狹隘的制華窠臼中跳出來,中國會是真心支持印度入常的國家。

 溫家寶總理15日開啟訪印之旅,是中國年終大國外交的重頭戲。中印兩大鄰國,在經濟危機時代都有著搶眼的經濟表現,但是兩個舉世矚目的大國在政治關係上卻有些生疏。究其根本:一是領土爭端曾經引發的戰爭傷痛以及多次談判的無果而終;二是中印大國崛起過程中所產生的瑜亮情節;三是地緣政治中中美印巴四國連橫合縱所帶來的複雜博弈;四是美國重返亞洲推動以印制華的現實矛盾。此外,還有中印之間在貿易、電訊也存有爭議,而且如何對待印度「入常」問題上也是中國亟需面對的課題。

 中印建交,已有60周年。按照中國人的文化傳統,這是一個甲子。無論家、國乃至人際關係,經此時段的歷練,應該達到休戚與共。回首中印關係,過去的一甲子卻是極不尋常的—既有蜜月期的熱戀,亦有衝突期的戰爭,也有冷淡期的猜忌,更有發展期的懷疑。目前,兩國幾乎已被全球看成是「崛起」,兩國關係卻面臨著最大的不確定性。兩國構建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其實還只是一句外交辭令。

領土爭議制約兩國關係改善

 表面看似,兩國最大的問題出在邊境上。中國所稱的「藏南地區」被印度叫做「阿魯納恰爾邦」,雖然兩個將發展視作第一要務的大國都不願意為領土爭端「打仗」,但是由於領土主權過度敏感,往往牽動軍方、媒體和民意的聯動。因此,雙方很難在這一問題上通過談判達成共識。更矛盾的是,印度軍方、媒體和政治家(包括總理辛格)今年來習慣性地在這一地區刺激中國,從而激化了領土爭端在中印關係中的不可調和。不過,在我看來,這是中印關係存在的最大誤區。從中印兩國發展和崛起的戰略大局而論,兩國的重點都是為了成為世界級的大國,而不是為了領土爭端而大動干戈壞了兩國發展勢頭強勁的大局。

 既然如此,中印兩國均須在領土爭端問題上低調冷處理,有耐心地通過談判解決這一問題。低調、擱置,著眼於長遠,向來是中國政府處理外交疑難問題的法寶。在此問題上,亟需反思的是印度軍方和媒體,過度炒作邊界問題或在爭議地區示威的做法只會使問題變得更為糟糕。

 在中國的外交棋盤上,中國擔憂的是美國在亞洲對中國的圍堵和制衡。印度和美國結盟,自然讓中國感到如坐針氈。因此,在南亞次大陸就形成了中巴美印四國複雜的地緣博弈關係。事實上,印度完全可以把大國視野放寬一些,從和中國競爭昇華到趕超歐美的戰略上來。這樣的大國戰略稍微調整,中印之間的誤解即可破解,從而形成龍象攜手,共譜亞洲世紀的新篇章。

 在此問題上,鄧小平早就說過,中印做朋友亞洲才能崛起。從亞洲現實的國家關係分析,美國從東北亞、東南亞到南亞次大陸,都在拚命攪局。而印度是美國拉攏制衡中國的最大目標,有趣的是,印度似乎樂於充當美國制華的先鋒。如此戰略,只會疏離中印關係,延緩兩個亞洲大國崛起的步伐。是聯美制華,龍象自殘;還是龍象攜手,共同崛起,選擇權在印度,消弭心結和誤區的也是印度。

印度應從狹隘的制華窠臼跳出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最大的心願是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在此之前,奧巴馬總統訪印時送給辛格總理的就是支持印度入常;隨即,法國總理薩科齊也表達了支持印度入常的態度。觀察家們認為,印度同樣希望溫家寶總理「表態」。在印度看來,也許中國是印度入常的最大障礙。但是,這也是印度認識上的誤區,美國未必真心支持印度入常。因為就在奧巴馬支持印度入常不到一周,美國助理國務卿羅伯特.布萊克就聲稱聯合國改革事宜在「短期」內將不會有任何突破。據維基揭密出來的信息恐怕會讓印度更加傷心,美國國務卿曾經不屑地評價,印度這樣的國家居然還想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可見,美國對印度從靈魂深處是看不起的。

 國際社會的複雜性,凸顯利益博弈少不了連橫合縱。但是,真正的大國,從來都不會主動變成別國的棋子。這,正是印度須深刻警醒的。事實上,如果印度從狹隘的制華窠臼中跳出來,中國會是真心支持印度入常的國家。

相關新聞
幫助低學歷青年就業 (2010-12-16)
中印關係提升亟需破解三大誤區 (2010-12-16)
民筆聊生:小販政策猛於花園街大火 (2010-12-16) (圖)
解惑篇:西式民主遊戲正在香港上演 (2010-12-16)
鳴記於心:尊重人權從尊重「失足婦女」開始 (2010-12-16)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2010-12-15)
公民黨三大部署 志在反對派龍頭 (2010-12-15)
就業「交津」以家庭計算不符民情 (2010-12-15)
改革學生資助 堵塞政策漏洞 (2010-12-15)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指點江山:建制派構建話語權戰略的原則與策略 (2010-12-13)
廿四味: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2010-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