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祈求世界大同仍需上下求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7]     我要評論

方潤華

 重讀屈原之《離騷》名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有所感悟。觀當今世界之時局、看人生之起伏,更深刻體會到這位偉大詩人給後世的啟迪:追求真理、邁向成功的道路曲折漫長,惟有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去追求、探索,才能達至理想的境界。 

 世界大同、民族共融,人所嚮往。二千多年前孔子在其《大同篇》中就提出了這一美好的設想,祈望「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歐洲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也有類似「理想國」的構想。然而隨著朝代的變更、歲月的流逝,今天這個夢想仍然無法實現,世界和平、民族和諧之路仍很漫長。幾千年來,同住一個地球村的人們從未停止過紛爭,人類為了各自的宗教信仰、種族矛盾及政治思想分歧不停爭鬥,自相殘殺,確是多麼的可悲。自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局部戰爭此起彼落、從未間斷,例如中東地區局勢緊張、長期戰亂,民不聊生,其實猶太人及阿拉伯人都擁有古老的文明和文化,為何大家不能在談判桌上坐下來,放下成見、求同存異,共同推動中東地區和平進程的發展,促進世界穩定與進步呢?又如最近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旦戰爭爆發,後果將不堪設想。故此,實現天下太平、和平統一的希望仍然渺茫。

 當我們再把目光聚焦到各自的小家庭時,發現家人因財失義的事例也不少,打開電視、翻開報紙不難看到各地富有家族的爭產案,一些富家子弟於父母仍健在時已沉不住氣要分家產,甚至最後弄到家人不惜對簿公堂、由法庭判決的地步。俗話說:「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為何不經由第三者調解,達到「以和為貴」、和睦相處的目的?不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時外人也很難置喙。

 當今世界人心變化,價值觀傾斜,傳統美德、仁義孝道漸被人淡忘。報載兒女對父母不孝甚至打架的事情時有所聞;官員貪污舞弊、丟官坐牢的消息不時見報;官場上以權謀私、買賣官職現象也屢見不鮮;商場上爾虞我詐、瞞天過海的騙局不斷上演;朋友間、合作中因財失信、失義的案件時有發生……如不加強思想教育,提高傳統道德觀念,而任其一路發展下去,實令人擔憂。

 此外,扶貧均富之路艱巨且漫長。經濟發展不平衡,貧富懸殊越來越大,「富人一頓飯,貧家半年糧」,世界上有佔十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之下,尤其是非洲大陸約有五億人仍得不到足夠的食物充飢,構成不和諧的因素。即使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以民為本、以法治國,法律公正,但也還存在專制的國家,距離人民自由、平等的目標還很遙遠。

 重新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念任重而道遠。祈望德高望重的學者從儒家思想、各種宗教中找尋適當的方法,共同努力,達成世界和平、大同之目的。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堅信申亞利港 政府擇善固執 (2010-12-17)
廿四味:李卓人的「死雞撐」心態 (2010-12-17)
把脈香港:民主黨兵變 重創新東選情 (2010-12-17)
妥善處理梁展文事件免矯枉過正 (2010-12-17)
西方走廊:國會山警告美軍勿「踩過龍」 (2010-12-17)
減利得稅不利收窄貧富差距 (2010-12-17)
冷眼向洋:建設西藏墨脫公路的戰略意義 (2010-12-17)
雪泥鴻爪:祈求世界大同仍需上下求索 (2010-12-17)
幫助低學歷青年就業 (2010-12-16)
中印關係提升亟需破解三大誤區 (2010-12-16)
民筆聊生:小販政策猛於花園街大火 (2010-12-16) (圖)
解惑篇:西式民主遊戲正在香港上演 (2010-12-16)
鳴記於心:尊重人權從尊重「失足婦女」開始 (2010-12-16)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2010-12-15)
公民黨三大部署 志在反對派龍頭 (2010-12-15)
就業「交津」以家庭計算不符民情 (2010-12-15)
改革學生資助 堵塞政策漏洞 (2010-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