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惑篇:西式民主遊戲正在香港上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6]     我要評論

宋小莊 法學博士

 日前立法會專責委員會經過兩年時間的調查公布了400多頁關於前房署署長梁展文退休後轉投新世界事件的調查報告。

 該報告雖然揭示了不少問題,但留下了更多待決、未決的問題。例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去留。她自己承認犯了重大過錯,有不少媒體要求她辭職,以示主要官員的問責。但審批退休官員再就業,只是她各項重要工作的極少部分。對小過失作大懲處,似不合比例,但如只道個歉也不像樣,好像沒有問責。因此,調職、減薪、辭職而獲行政長官慰留,可能是較好的選擇,否則事難善罷。

 又如報告顯示梁展文獲得延展的利益。在紅灣事件中,梁到底有沒有利益輸送,恐怕難以證明。但該報告既已作了指控,如有人要求廉署介入,不排除有被刑事調查的可能。實際上有的媒體亦作此要求。這樣可能激發梁展文的抗爭。為了辯白,他可能提出司法覆核該報告的請求。他也不排除有志參選2012年立法會的選舉,以便在議事堂上爭取恢復名譽。給事態的發展帶來不少變數。

 梁展文事件已經影響了其他公務員退休後另謀他職的機會。不少不參與政策制定、不作出決策公務員的同樣申請給拒絕了。政府還打算延長離職後的冷靜期。這樣就與主要官員、副局政助較短的過渡期形成強烈的對比,製造兩種制度下人事上的摩擦。

 既然非政治任命公務員覺得遭到不公平對待,他們就有可能以爭取工作權的名義進行司法覆核。這對提前退休的公務員尤其重要。但對沒有工作保障、求職困難的社會人士而言,他們就不理解為何有厚祿高薪的公務員,退休後又有長俸,還發生退休後再為更高的薪酬而再就業的問題。

 凡此種種,事情還未結束。在西式民主制度下,各種千奇百怪、耗費甚鉅的遊戲正在上演。看得人們眼花繚亂,誰是誰非,反而看不清楚了。問題如何解決,也不重要了。

相關新聞
幫助低學歷青年就業 (2010-12-16)
中印關係提升亟需破解三大誤區 (2010-12-16)
民筆聊生:小販政策猛於花園街大火 (2010-12-16) (圖)
解惑篇:西式民主遊戲正在香港上演 (2010-12-16)
鳴記於心:尊重人權從尊重「失足婦女」開始 (2010-12-16)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2010-12-15)
公民黨三大部署 志在反對派龍頭 (2010-12-15)
就業「交津」以家庭計算不符民情 (2010-12-15)
改革學生資助 堵塞政策漏洞 (2010-12-15)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指點江山:建制派構建話語權戰略的原則與策略 (2010-12-13)
廿四味: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2010-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