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5]     我要評論

徐 庶

 公民黨將於下月改選黨魁,余若薇退任黨魁去意已決,梁家傑毛遂自薦,宣布會出選,黨內的激進派盤根錯節,已經掌握了大部分選票,梁家傑接黨魁之位,已無疑問。

 大家都知道,公民黨的崛起,是李柱銘全力扶持的結果。李柱銘是民主黨的李登輝,他認為民主黨裡面,有一部分人老是講民族意識,不能推動香港「獨立」,所以全力分化壓制民主黨而擢拔公民黨。公民黨裡面的構成有兩批人:一批為大狀,他們的意識形態親西方,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認為香港應「自決」,應「公民投票」決定前途。另一批是大學學者,以陳家洛為首,主張進行顏色革命,以選舉改變香港政權。兩夥人一拍即合。

 李柱銘一手扶植了公民黨,所有心血都放在仿效李登輝式的「台獨」路線和策略上。李登輝在蔣經國當權的時候,全力樹立「統派」形象,對「台獨」口誅筆伐,乃為博取蔣經國的信任和好感,卒被蔣經國挑選為「副總統」候選人,進入權力中心。

 先潛伏,後上位,再現形。這是李登輝的「台獨」三步曲。李柱銘的策略也是效法李登輝,全力推行「公投」,試探一下香港的水溫。待時機成熟,才舉起「自決」的大旗。李柱銘首先建立能挑起這個擔子的政黨,所以公民黨誕生了。其次他要學李登輝那樣找一個「台灣之子」陳水扁,繼承政治香燈,初時看中余若薇,但李認為余還不夠激進,又以家庭健康為先,獻身精神不足,故李柱銘相中了一直高舉香港「民族自決」旗幟的梁家傑。梁家傑的激進「公投」和「自決」言論,上網找尋,多到不得了。這次梁家傑出任公民黨魁,就是李柱銘交班的具體安排。

 這次梁家傑上位,而湯家驊連邊也沾不上,也是李柱銘全力發功的結果。九龍東谷梁家傑而冷李華明,是為2012年的選舉作鋪墊,反對派既要爭更多的立法會議席,也要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推出一個候選人,梁家傑就是反對派的代表。由於民主黨對公民黨並不服氣,許多選舉安排仍有自己的想法,仍以大哥自居,故李柱銘乃支使陳方安生從中撮合民主黨、公民黨的合作,協調參選。李柱銘自知已同現在的民主黨高層裂痕難補,也不方便出面游說,只好請陳方安生說項,力言欲打倒建制派,公民和民主兩黨一定要精誠合力。有了這個布局,香港的政治行情將會更加複雜,未來的情勢更加險惡。

相關新聞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2010-12-15)
公民黨三大部署 志在反對派龍頭 (2010-12-15)
就業「交津」以家庭計算不符民情 (2010-12-15)
改革學生資助 堵塞政策漏洞 (2010-12-15)
政府應著力爭取建制派支持申亞 (2010-12-14)
公道自在人心 (2010-12-14)
止戈為武:軍地創新辦法 保證徵兵質量 (2010-12-14)
西方走廊:歐元錯失稱霸千載良機 (2010-12-14)
「申亞」眼光要長遠 (2010-12-14)
「貴族國家」的倒彩還要喊多久 (2010-12-14)
指點江山:建制派構建話語權戰略的原則與策略 (2010-12-13)
廿四味: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2010-12-13)
把脈香港:教協要學生扮演劉曉波居心叵測 (2010-12-13)
和平獎名聲掃地 (2010-12-13)
美日聯合軍演是後冷戰思維的延續 (2010-12-13)
政經多面體:教育局應讓直資學校自由發展 (2010-12-13)
田園快語:需做好排檔管理工作 (2010-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