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國會山警告美軍勿「踩過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上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韓國靠美國的支撐大舉向北進攻,但朝鮮則依靠中國的幫助打破了韓國人的美夢。這場戰爭除了給半島人民留下無窮的遺憾和悲傷之外,其它一無所有。北京對延坪島炮擊事件的表態:「反對任何危害半島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傳出了強烈的反戰信息。韓國如果一意孤行,不聽勸告,只會使半島的局勢更加糟糕。半島再戰,朝鮮或「置之死地而後生」,而韓國經濟則至少原地踏步20年。

 奧巴馬主動約胡錦濤通電話,美、日、韓三國外長的聯合聲明反覆出現「中國」字眼,顯示白宮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有求於北京。

 據西方媒體披露,高調進行的美韓軍演,已經引起國會山議員的擔憂和不滿,並向美軍傳去強烈的警告信息,迫使軍演不得不草草收場。議員認為:伊、阿戰爭引發的經濟衰退、失業率高企和龐大的財政危機,已經使美國變得力不從心,沒有能力再打大仗。國會山要五角大樓「識時務」、「懂進退」,絕不允許借口「外科手術式處理朝鮮」而「踩過龍」,將美利堅再拖入戰爭泥潭。

 國會山的警告使美韓軍演的範圍和程度起了微妙的變化。美韓軍演原打算在日前發生炮戰的延坪島附近高調進行,還計劃在延坪島進行大規模的實炮射擊。但最後,演習軍隊卻悄悄地從延坪島區域後撤了超過100公里,並取消了實炮射擊。所有這些,既說明韓國的無奈,也顯示美國的心虛。張牙舞爪的軍演最後以「開炮的不要」、「悄悄地後撤」而收場,說明美韓軍演隊伍已經悟出點什麼。

韓國百姓再陷戰爭恐慌

 最近一段時期,北京、華盛頓、朝鮮和韓國的電台、電視、報紙和網絡,都不約而同以大量篇幅,播放回憶和反思上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時間雖然過去了60年,但回憶起來就像在昨天,是談判才最終解決了那場殘酷和震撼世界的戰爭,使半島得以和平發展。韓國前總統金大中的「陽光政策」之所以得到民眾的讚賞和支持,也是因為該政策是唯一化解民族仇恨、矛盾和走向和諧的途徑。李明博放棄「陽光」,迫使韓國百姓再次陷入戰爭恐慌。

 精明的領導可帶領航船繞過各類暗礁、衝破驚濤駭浪,到達勝利彼岸。一個家庭、一個企業乃至一個國家,掌舵人如果不理智,則可能引來意想不到的災難。李明博對朝鮮的敵視政策、屢屢發表傷害朝鮮民族的講話、和在敏感地區進行挑釁味道極濃的美韓軍演,隨時可能使韓國重新墜入戰爭深淵。李明博應該知道的是,美國不想開闢新戰場,也沒有興趣再打仗,白宮希望的只是「口水戰」、「心理戰」和「狗打狗」。

戰爭將使經濟原地踏步20年

 韓國海軍陸戰隊負責人在為朝韓炮擊中喪生的士兵舉行喪禮前宣誓:「所有的海軍陸戰隊隊員,都會記得今天的憤怒,會不惜任何代價為你們報仇,要讓朝鮮償還千百萬倍的血」。然而,韓國部隊和民眾心知肚明的是韓國的經濟重鎮首爾距離三八線僅40公里的現實。戰事如果爆發,朝鮮佈置在三八線北部的200輛高強度多管火箭炮戰車,一分鐘就能向首爾發射6400發炮彈,每發炮彈的威力能夠摧毀80平方米的建築,能夠將首爾置於死地。

 上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韓國靠美國的支撐大舉向北進攻,但朝鮮則依靠中國的幫助打破了韓國人的美夢。這場戰爭除了給半島人民留下無窮的遺憾和悲傷之外,其它一無所有。北京對延坪島炮擊事件的表態:「反對任何危害半島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傳出了強烈的反戰信息。韓國如果一意孤行,不聽勸告,只會使半島的局勢更加糟糕。半島再戰,朝鮮或「置之死地而後生」,而韓國經濟則至少原地踏步20年。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堅信申亞利港 政府擇善固執 (2010-12-17)
廿四味:李卓人的「死雞撐」心態 (2010-12-17)
把脈香港:民主黨兵變 重創新東選情 (2010-12-17)
妥善處理梁展文事件免矯枉過正 (2010-12-17)
西方走廊:國會山警告美軍勿「踩過龍」 (2010-12-17)
減利得稅不利收窄貧富差距 (2010-12-17)
冷眼向洋:建設西藏墨脫公路的戰略意義 (2010-12-17)
雪泥鴻爪:祈求世界大同仍需上下求索 (2010-12-17)
幫助低學歷青年就業 (2010-12-16)
中印關係提升亟需破解三大誤區 (2010-12-16)
民筆聊生:小販政策猛於花園街大火 (2010-12-16) (圖)
解惑篇:西式民主遊戲正在香港上演 (2010-12-16)
鳴記於心:尊重人權從尊重「失足婦女」開始 (2010-12-16)
來論:申亞的三種不同取態透析 (2010-12-15)
廿四味:民主黨的投機路線能走多遠? (2010-12-15)
把脈香港:梁家傑將令公民黨更激進 (2010-12-15)
今年和平獎包藏禍心 (2010-12-15)
公民黨三大部署 志在反對派龍頭 (2010-12-15)
就業「交津」以家庭計算不符民情 (2010-12-15)
改革學生資助 堵塞政策漏洞 (2010-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