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輿論譴責任亮憲天公地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0]     我要評論

馬 彥

 不斷爆出醜聞的社民連實在污煙瘴氣。社民連任亮憲日前涉嫌非禮強姦被警方拘控,事後又被指隱瞞已婚身份追求多名反對派女士。如此道德敗壞的社運人物,任亮憲的社運風格的確非常「新派」,但是舉一反三,私生活如此負面的人要帶領港人爭取民主何來說服力?社民連進而要求公眾繼續相信他作風正派,甚至停止對他「輿論公審」,社民連把輿論對任亮憲的譴責偷換為「輿論公審」,實在是混淆是非。

 社民連在任亮憲被拘後發表聲明,指事件仍在調查中不便評論,又期望傳媒、會員和支持者不要「未審先判」。刑事案件講求法律條文和事實根據誠然不能強加判斷,然而道德上從來沒有所謂「未審先判」,因為道德判斷和輿論審查本來來自於社會和群眾之中,呼籲公眾勿未審先判只是一廂情願。輿論從來都是「看不見的手」,道德輿論隨時發揮監察公眾政治人物的作用。公眾人物,不只要對社會有承擔,個人道德生活更要保持清廉簡潔;政治人物要求輿論發揮監察政府的作用的同時,本身就要經得起輿論考驗, 而非喜歡公審就公審,不喜歡的時候就反指公眾「未審先判」。

 事實上,公眾的負面觀感並非單從被控事件的性質產生的,任亮憲被拘後多名反對派內部女士指證任亮憲行為不道德,愛情欠誠信,更是可圈可點,加強了公眾這種負面觀感。一名女網友因被任亮憲的社運形象吸引,豈料初次相約即被任亮憲要求親熱,有違男女正常社交的規律;學聯前秘書長周澄更挺身指正任亮憲已婚卻向追求者聲稱單身,同時又搭上民主黨、公民黨多名女士,愛情上誠信破產。在這種情況下,任亮憲固然有「清者自清」的自辯權利,但公眾對其產生負面印象,進而質疑他的政治誠信,邏輯上卻順理成章,無可厚非。

 社民連前副主席李偉儀和黨友虞瑋倩,在網上呼籲任亮憲支持者懷著平和心情出席《城市論壇》,以示支持出席論壇的任亮憲,同時又提醒支持者不必理會任何挑釁。作為一個專事言語衝擊、肆意謾罵的政黨,黨內有事卻呼籲支持者平心靜氣,懶理挑釁,這是否天大諷刺?

 一個在社運上標榜英雄主義的人,道德上原來如此污煙瘴氣。該黨嚴人寬己、雙重標準的作風最讓公眾質疑這個組織的誠信。社民連追求政治極端化,事事挑剔,以「反這反那」為己任,如今內部屢傳內訌和道德醜聞,卻妄想輿論放過這種污煙瘴氣的人和政黨,未免令人啼笑皆非。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選戰話語權與價值觀 (2010-12-20)
廿四味:輿論譴責任亮憲天公地道 (2010-12-20)
把脈香港:議員選舉訴訟三審終審? (2010-12-20)
裡應外合的反華鬧劇 (2010-12-20) (圖)
香港在中美關係中的定位 (2010-12-20)
「保釣」銷聲匿跡 為美湊腳撐場 (2010-12-20)
虛擬的放話新聞 (2010-12-20)
止戈為武:客觀看待打通墨脫公路的安全意義 (2010-12-20) (圖)
團結服務青年 為國家和香港做出更多貢獻 (2010-12-18)
反對派阻申亞志在狙擊民建聯 (2010-12-18)
東張西望:誰佔和平高地誰得道於朝鮮半島 (2010-12-18)
單刀直入:內地緊縮政策或影響本港 (2010-12-18)
政經人語:堅信申亞利港 政府擇善固執 (2010-12-17)
廿四味:李卓人的「死雞撐」心態 (2010-12-17)
把脈香港:民主黨兵變 重創新東選情 (2010-12-17)
妥善處理梁展文事件免矯枉過正 (2010-12-17)
西方走廊:國會山警告美軍勿「踩過龍」 (2010-12-17)
減利得稅不利收窄貧富差距 (2010-12-17)
冷眼向洋:建設西藏墨脫公路的戰略意義 (2010-12-17)
雪泥鴻爪:祈求世界大同仍需上下求索 (2010-1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