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糖飲料損健康 逾半港童日日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 聖誕將至,不少家長會趁節日放鬆限制,讓兒童在派對上暢飲汽水或高糖份飲品。衛生署一項調查發現,香港兒童從小開始飲用汽水,26%受訪兒童的飲用量達每日最少一杯,且51.5%受訪小學生更每天最少飲用一次含添加糖飲料。衛生署提醒家長,讓兒童飲用過量汽水,除會導致肥胖、蛀牙及骨質疏鬆,長期飲用含咖啡因飲品更可能會上癮,停止飲用時更會誘發頭痛、抑鬱或暴躁情緒。

 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非傳染病直擊》透露,衛生署於05至06年進行的本地兒童健康住戶調查發現,逾80%年齡介乎2至14歲的兒童,於調查7天內曾飲用汽水,當中26%更每天最少飲用一杯汽水。而男童(28.5%)每日飲汽水一杯或以上的比例,亦較女童(23.4%)高。年齡越大的兒童飲汽水亦越多,2至5歲兒童每日飲一杯或以上汽水的人數佔14%,11至14歲日飲一杯汽水以上的比例已高達34.5%。

 除汽水之外,盒裝檸檬茶等含添加糖的飲品亦甚受兒童歡迎。衛生署於08年訪問逾9,000名小學4年級和5年級學生,發現51.5%受訪者平均每天最少飲用一次含添加糖飲料。調查亦顯示,小學小食部和自動售賣機最暢銷的飲品,為檸檬茶、朱古力味或原味豆奶和全脂朱古力奶。

 衛生署表示,汽水營養價值較低,且大部分添加了糖或化學甜味劑、人工色素及各式添加劑,只宜少量和間中飲用。惟不少家長卻認為汽水對兒童健康和成長並無大害,其實過量飲用汽水會直接影響兒童健康,最直接為吞進數以百計的額外卡路里,促成兒童肥胖。

日飲一杯 變肥機會增60%

 研究亦指每日每多飲一杯含糖甜飲料,兒童致肥機會便增加60%。註冊營養師黃思敏則指,罐裝橙汁汽水每罐含9匙半,可樂含7匙半糖,盒裝檸檬茶亦含5匙糖,實為多飲無益。她又提醒家長,鮮榨果汁含糖量亦很高,如橙汁便含5匙糖,亦不宜多飲。美國心臟協會最新指引,4至8歲小童每日糖份攝取量不應多於3匙,青少年則為5至8匙。聖誕將至,黃思敏建議家長可以有氣水「沖淡」鮮榨果汁讓兒童飲用。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