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撫子女發脾氣 43%家長用手機Apps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樹仁大學調查顯示,有達85%父母讓子女使用其智能手機,當中不少人都作教育或安撫孩子情緒用途。圖左起該校心理系高級講師梁文德、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及負責調查的學生。

 香港文匯報訊 iPhone、BlackBerry等智能手機引起的熱潮席捲全港,跨越不同年齡階層。有調查顯示,多達85%受訪父母曾讓子女操作其智能手機,其中逾7成會讓孩子玩遊戲,亦有43%以此作教育用途,調查又指,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Apps),漸成家長的「育兒助手」,超過4成父母會在孩子發脾氣及撒嬌時,以此分散其注意力,達到安撫的目的。不過有專家提醒,長期使用智能手機對孩童眼睛、關節等都可能有負面影響。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上月於各區街頭訪問了超過1,000名家長,了解他們使用智能手機育兒的普遍程度。有85%受訪父母曾讓子女使用其智能手機,當中74%供其遊戲,另有家長以智能手機作教育(43%)、拍攝(16%)及上網(12%)之用。而智能手機Apps多元化,43%受訪者稱會以此作安撫子女的主要工具,大部分人會於孩子亂發脾氣、撒嬌時,藉以分散其注意力,應付其情緒問題。

或傷眼損關節 對成長無益

 醫學會副會長、兒科醫生陳以誠指,智能手機對兒童始終有潛在負面影響,特別在沒有適當指引下長時間使用,更可能令眼晴及手部關節出現勞損,令有關問題年幼化。樹仁大學心理系高級講師梁文德引述調查指,不少家長都讓孩子獨自使用智能手機Apps,會減少孩子與人相處溝通的機會,對其成長無益。

依賴手機安撫情緒 易染「名牌」效應

 專家都認為,若依賴智能手機安撫子女情緒,也易令其沉迷及感染當中的「名牌」效應,家長若以智能手機育兒,應選擇合適的Apps,並作陪伴或提供指引,以免子女受到不良影響。

相關新聞
過冬捱貴菜 港人慳住使 (圖)
上月基本通脹2.6% 20月新高 (圖)
工展花菰減價 單日售二千包
冬至菜價格變化 (圖)
400港生滯英13病 加航班千機位接返 (圖)
港生憶希思羅:機場如「戰場」 (圖)
港府及國泰協助滯留學生特別措施
澳特首關注滯英學生
英揆擬調軍隊「平亂」 (圖)
多國機場混亂 歐盟:不可接受
規管亡命小巴 運署嘆慢板挨批 (圖)
調亂水錶 水務署13年始發現 (圖)
非緊急救護車等候時間長
改善小巴安全「慢半拍」
近期涉及小巴奪命交通意外
港人飲宴太浪費 104圍廚餘400公斤 (圖)
各口岸出入境人流 聖誕元旦料逾千萬
港產企鵝BB 最快下月海園誕生 (圖)
鄺保羅聖誕文告 籲商人分享成果
消費者明年經濟信心微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