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5]     我要評論

蒯轍元

 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現已面臨歷史的大轉型,即須從陸地經濟向海洋經濟轉型。21世紀是太平洋世紀,振興太平洋是21世紀世界經濟和世界和平發展的時代主題。因此,中國亟須全面系統的海洋發展大戰略,否則,中國將錯失21世紀大發展的歷史機遇期。

 中共中央關於十二五規劃的建議草案,首次正式提出「發展海洋經濟」。這意味著從十二五規劃開始,中央把建設和振興海洋經濟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高度,這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時代發展意義、現實意義的戰略決策。然而,僅此還不夠,中國亟須制定全面而系統的海洋發展大戰略。

 從歷史上看,向海而興,開海而盛;背海而弱,封海而衰。這是歷史的發展規律。西方國家都是由海洋而崛起或靠海洋而興起,因之,其建立的西方文明也歸結為海洋文明,即藍色文明。可以說振興海洋經貿和海洋軍事是大國崛起強大的必由之路。如果說19-20世紀是大西洋世紀的話,那麼21世紀則是太平洋世紀。振興太平洋將是21世紀全球經濟發展和世界和平發展的時代主題,全球化均衡發展的重中之重。由此,中國的和平崛起、和平發展迎來了21世紀大發展的歷史機遇期、戰略機遇期。因此,中國僅僅提出發展海洋經濟、制定和實施海洋經濟發展戰略,儘管這是當今急需的、必要的,但卻還不是完全的、完備的。從目前和長遠發展來看,中國亟須制定和實施全面的、系統的海洋發展大戰略。當然,就當前的世情、國情而論,從制定和實施海洋經濟戰略做起是適時的,雖然為時晚了些。

制定全面系統的海洋發展大戰略

 人類社會經濟發展至今,已面臨著歷史性的大轉型,這就是從陸地經濟向海洋經濟轉型。人類對陸地資源和環境的消費已到相當嚴重的程度,已接近陸地資源和環境的極限,如若不加以改變,勢將難以為繼。不爭的事實是,陸地資源現已幾近枯竭,而人口的增長和消費增長尚無止境。人類經濟社會可持續的發展和增長,唯有從陸地經濟向海洋經濟轉型,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才有希望,才有未來。

 據有關的測算評估,全球石油儲量為10000億噸,可供開採量為3000億噸,其中海洋底下約有1350億噸;天然氣全球儲量約為280萬億立方米,其中海洋底下有大約140萬億立方米。粗略地算,海洋底下儲藏的油氣佔到全球的一半,隨著今後近海和深海的勘探將會發現更多的儲量。再者,海洋深水區還儲藏有極為豐富的可燃冰,其含碳量相當於全球已探明的煤、石油、天然氣總能源含碳量的兩倍。中國的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的油氣資源極為豐富。近些年,中國近海油氣及專屬經濟區的油氣資源的勘探和開採發展神速,在深海鑽井平台、油氣生產裝置的工程技術和設備製造等方面業已進入世界前列,已為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奠定了基礎。在海洋能源經濟發展方面,還有海能電力,如潮汐能、風能、太陽能、溫差能的開發。

 海洋經濟發展,除上述海洋能源經濟外,還有其他海洋資源的開發,如海洋漁業、近海養殖業,以及尚未開採的海洋礦業資源,如錳結核的開採,據估算其儲量有3萬億噸以上。含有錳、鎳、銅、鈷、鐵元素的錳結核,形成於水深5000米左右的海洋底土,還是一種可再生的豐富資源,可供人類永久開採利用。當然,錳結核的開採難度較大,但中國在5000米深海開採作業方面已具備了一定的技術能力,研發、開採都大有希望、大有可為。此外,作為中國海洋經濟的重要產業組成部分,還有已具和初具規模的港口經濟、海洋航運、船舶製造、海洋工程設備製造,以及有待進一步開發的海洋環保業、海洋旅遊業等。

中國海洋經濟發展前途無量

 總而言之,中國在海洋經濟發展方面前途無量。而這亟須制定系統的海洋經濟戰略來加以規劃和指導。與發達國家相比,應該說中國在這方面還是一個弱項,亟待急起直追,還應後來居上。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甘心其在中國殖民和列強勢力的終結,以及防備中國革命向外蔓延,在發動圍攻中國的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的同時,建立起了對中國進行封堵、遏制的第一、第二島鏈軍事封鎖線。而且在近十年中國強大崛起後,美國又不甘心自身相對衰弱,為遏制中國的崛起,尤其在今年打出重返亞洲、領導亞洲的大旗,同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加深了軍事同盟關係,製造了一系列事端,加強其第一、第二島鏈的同時,縮小對中國的封堵圈,直接把手伸進了中國的近海。為了中國的國防安全、經濟安全、自由航運安全、能源安全,中國現今特需急需加強自身的海洋軍事戰略,應對美國以制華為核心的對華戰略、亞洲戰略和全球戰略。可以說,中國把海洋經濟戰略和海洋軍事戰略結合成一個整體的、全面的、系統的海洋發展大戰略加以研製、頒發和實施,也是當務之急,時不我待了!否則,中國將錯失21世紀太平洋世紀大發展的歷史機遇期,並將因此而延緩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相關新聞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西方走廊:「和平獎」總統向世界揮拳頭 (2010-12-25)
中國外交既不軟弱也沒有變強硬 (2010-12-25)
政經人語:公民黨內「搶位戰」 未知鹿死誰手 (2010-12-24)
廿四味:社民連道德敗壞成因何在 (2010-12-24)
把脈香港:裁判官阮偉明枉法誤判影響惡劣 (2010-12-24)
某些港人自視為「高等華人」的偏頗 (2010-12-24)
社民連爆醜聞不忘權鬥 (2010-12-24)
東張西望:假如蔡英文也提「不統不獨不武」 (2010-12-24)
朝鮮半島的博弈 (2010-12-24)
雪泥鴻爪:後生可畏——論當代青年 (2010-12-24)
志強時評:社民連的道德與政治墮落說明什麼 (2010-12-23)
從政色慾腐敗 還想遏制言論 (2010-12-23)
鳴記於心:港台關係突破 港府要積極行動 (2010-12-23)
加快經濟轉型的重要啟示 (2010-12-23)
民筆聊生:建造業圖新創希望 (2010-12-23)
民進黨的「大陸熱」 (2010-12-23)
來論:吳志森充當「政治打手」 違港台持平原則 (2010-1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