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6%心臟病無徵狀 跑馬拉松高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先生在參加馬拉松前接受電腦掃描檢查,始發現多條心血管阻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一年一度的馬拉松比賽於明年2月舉行,10公里、半馬及全馬賽事的參與人數,再次創出新高達6.5萬人。惟有專科醫生提醒參賽者,馬拉松訓練及比賽期間均會花耗大量體力,參賽者平日若疏於運動,或未有及早發現身體病徵,有機會導致心臟病發或中風,其中以上斜路段(即三號幹線、昂船洲大橋、西隧路段),以及抵終點後為高危病發地帶。醫生表示,每年均有參賽者在賽事期間突感不適,甚至猝死,強調心臟病及中風均可致命,呼籲有需要人士尋求醫生意見,接受心血管掃描檢查。

 現年50多歲的盧先生,平日飲食並無節制,又煙又酒,去年在同事慫恿下,參加了今年初的馬拉松10公里賽,但在參賽前接受電腦掃描檢查,始發現3條大血管中,2條已阻塞超過50%,病情嚴重。其主診醫生形容,他能於馬拉松前發現患病十分幸運,否則有可能跑步時心臟病發猝死。最終他放棄參加馬拉松,並接受一連串治療,及控制飲食。

高血壓糖尿吸煙肥胖易出事

 港人工作繁忙,不少馬拉松參賽者都不作準備直接比賽。惟心臟科專科醫生麥耀光表示,76%的心臟病人於病發前,都從無明顯心絞痛等病徵,病人由始至終都不知自己為冠心病患者,若這些以為身體健康的人士去跑馬拉松,就有如計時炸彈隨時爆發。他續稱,擁有中風高危風險人士,如高血壓、糖尿病、吸煙、肥胖及血脂過高等,若於比賽中出現缺水、身體壓力增加、體溫調節不佳,都會增加血液供應腦部的難度,增加比賽中途中風風險,建議高危人士在參賽前接受心臟血管檢查。

上斜終點增負荷 最易「爆缸」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王志強則指,賽道以上斜及終點最易引致隱性患者病發。他解釋,如三號幹線、昂船洲大橋及西隧的上斜路段,跑手肌肉對血液需求較大,心臟負荷會大增,若參賽者本身有「隱藏疾病」,有可能令心血管疾病浮現。

 註冊營養師黃思敏建議參加者可於賽前1至4天採用「醣原負荷法」餐,以增加肌糖儲存。至比賽前1至4小時,則應進食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小食,例如粟米片及脫脂奶等。

相關新聞
假藥呃遊客趨增 香港辣招打黑店 (圖)
藥廠資金有限 打假「有心無力」
《選擇》月刊將披露黑店惡行 (圖)
內地網站賣假藥難追查
避免誤購冒牌藥錦囊
懷疑冒牌藥品的投訴
美洲豹迫降水塘 三機員落水逃生 (圖)
目擊者誤會花式飛行 (圖)
專家稱罕見 當局研黑盒 (圖)
港同款機停飛 四海豚擔重任
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小資料
港零售發聖誕財 4日吸金逾8億 (圖)
假期加價仍爆滿 餐飲業每日生意3.2億
來年經濟前景 港人看法趨慎
偏乾季候風 日夜溫差8℃ (圖)
頂手料理店 未換鎖遭爆竊 (圖)
搭霸王的士 醉漢毆司機 (圖)
4車串燒 7旬司機輕傷 (圖)
公屋建築成本料年增1.92億 (圖)
牛下採新技術拆卸免坍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