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2010我的十大電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7]     我要評論

鄭政恆

 每一年我都選十大電影,是習慣了,也希望重提一些佳作。有時候,我看到外國的電影雜誌如Sight and Sound或Film Comment將十大電影活動辦得熱熱鬧鬧,心裡就很羨慕。

 還好,年初有不少電影評選活動,大家有機會暢談討論。我這個十大電影,主要是給朋友看的。你看看吧,同意不同意都好。

 片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非常戇男離奇失婚》(A Serious man,高安兄弟)、《告白》(中島哲也)、《腐敗刑警》(Bad Lieutenant: Port of Call New Orleans,荷索)、《不赦島》(Shutter Island,馬田史高西斯)、《私情狂》(I am Love,Luca Guadagnino)、《詩》(李滄東)、《白夜行》(朴信禹)、《潛行凶間》(Inception,Christopher Nolan)、《影子滅殺令》(The Ghost Writer,波蘭斯基)、《謎情追兇》(Secret in their eyes,Juan Jose Campanella)。

 當然有遺珠,過去我多選十二大電影,如果我再數下去就是《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大衛芬查)和《獨裁者的情人》(Vincere,貝洛奇奧)了。可惜座位有限,只能割愛。雖然不分先後,但《非常戇男離奇失婚》我最欣賞,所以放在第一位。除了《詩》和《白夜行》,其他電影我都寫過影評詳說,當中《告白》、《不赦島》、《潛行凶間》三部電影的評論文章都引來不少回響,是我始料未及,也多謝大家的指教。

 《腐敗刑警》入選,多少因為我是荷索的粉絲。《影子滅殺令》入選,因為樂見波蘭斯基狀態回勇。《詩》入選,因為劇本實在太棒。《私情狂》入選,大概是我的藝術電影因子驅使。

 選《白夜行》,可能有些朋友不太同意,但我認為電影提升了東野圭吾的原著小說,導演首次執導已見大將之風,影片視覺元素也頗豐富。

 去年的華語片水準欠佳,所以一部也沒有。姜文的《讓子彈飛》很好,但影片二○一一年一月中才在香港上映,唯有算作今年的電影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南方科大:何時能不再是傳說? (2011-01-07) (圖)
話你知 (2011-01-07) (圖)
翠袖乾坤:迷失電影 (2011-01-07)
琴台客聚:卑賤生態與「在其間」 (2011-01-07)
娛視觀:財經節目新年進步 (2011-01-07)
生活語絲:孫立人故事續篇 (2011-01-07)
一網打盡:不好過分批評 (2011-01-07)
記憶後書:2010我的十大電影 (2011-01-07)
百家廊:保姆鬧心,何時不再? (2011-01-06) (圖)
翠袖乾坤:解僱 (2011-01-06)
海闊天空:往昔工展留追憶 (2011-01-06)
琴台客聚:神勇大漢 (2011-01-06)
杜亦有道:城南舊事 (2011-01-06)
隨想國:羊 (2011-01-06)
獨家風景:終身未婚 (2011-01-06)
百家廊:動物園中的人類囚徒 (2011-01-05)
琴台客聚:創意文化,香港落後於深圳 (2011-01-05)
翠袖乾坤:李嘉欣全靠有性格嫁入豪門 (2011-01-05)
天言知玄:兔年十二生肖運程(下) (2011-01-05)
生活語絲:衝冠一怒為官威 (2011-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