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江:放縱吳志森逾越兩制界限 港台須問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吳志森領公帑去攻擊特區政府、攻擊中央政府,「井水犯河水」,逾越了兩制的界線。港台是政府機構,由公帑營運,怎可能成為攻擊「一國兩制」的基地?這與「言論自由」一點關係都沒有,問題是港台是否要擔當「反共」的輿論基地,豢養「反共」主持人,並對他偏頗的行徑百般維護,港台必須對外界有一個說法。

 港台節目主持人吳志森偏袒反對派,不斷利用電台節目作為攻擊特區政府、攻擊中央政府基地的行為,連日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批評。《文匯報》多篇批評吳志森文章的轉載點擊之高,也顯示「吳志森問題」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反響。事實上,吳志森在報章撰文將特區政府罵得狗血淋頭,是他個人的自由,外界無從置喙。但他利用港台的節目,濫用大氣電波,支取公帑來瘋狂攻擊特區政府,抹黑官員,挑撥兩地關係,這是外界最為反感的地方,也是最不能容忍的地方,吳志森今日受到千夫所指,也是自作自受。

港台是否要擔當「反共」輿論基地?

 有網友批評吳志森,指「做人不能太CNN,做人不能太吳志森,吳志森比CNN的卡弗蒂還壞!」這個評語可說是一矢中的。卡弗蒂成為傳媒界的笑話,原因正源於他對於中國的偏見太深,深得連事實真相也不顧,稱「中國產品是垃圾」,「在過去50年裡中國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幫暴民和匪徒」,為攻擊中國將自己的誠信也葬送。而吳志森呢?也是如此。他從來沒有在節目上掩飾對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的不滿及仇恨,也沒有放過任何一個機會攻擊內地的政制,干涉內地的內政。同時,他對於建制派的反感也令他在主持節目上極為偏頗,不僅主導了節目的立場及發言,而且不放過任何一個打擊建制派的機會,就是社民連侵犯民建聯版權事件,也被他說成了錯在民建聯,這樣不是偏頗是什麼?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每當吳志森借一些事件,例如早前的「劉曉波事件」、「趙連海事件」、「王光亞的發言」等上綱上線肆意攻擊內地制度時,整個節目只有一面倒的一種聲音,吳志森一說就幾十分鐘,罵夠了之後就找一些經常發言的聽眾接力繼續罵。不過,如果有聽過吳志森節目的人士都會知道,每當談到一些政治題材時,打上來發言的聽眾往往都是「熟口熟耳」的人士,發言內容就如「照本宣科」一樣,將內地由經濟罵到政制,充分配合,而吳志森也會心領神會,往往讓他們長篇大論的說完,之後表示同意,裡應外合,沆瀣一氣,這種模式屢見不鮮。

 顯然,這些專業的聽眾不可能是普通市民,而是與吳志森相熟甚至有一定聯繫的專業聽眾,部分甚至是報章的評論作者,都會以聽眾身份打上來與吳志森一唱一和,當其「政治打手」。另一方面,吳志森對選擇節目的訪問嘉賓也從來不理外界指責,一味找反對派人士接受訪問。交通事故的題材為什麼只找立法會事務委員會的副主席而不找主席?治安問題為什麼只找涂謹申而不找劉江華?就是因為要讓反對派多點曝光。而討論內地政治問題為什麼只找程翔?是因為他是本港唯一的內地問題權威,還是因為他曾因「間諜罪而坐牢」,所以對內地政治認識特別深?又或是他的言論根本就是同吳志森一鼻孔出氣?不是已擺在眼前嗎!這樣找嘉賓的標準,這樣偏頗的主持作風,得出來的自然是一面倒的評論。

港台對吳志森百般縱容

 這些例子根本不勝枚舉,吳志森本人也從來不敢否認,而且不理批評依然故我,為什麼?因為港台對他百般縱容,反對派也對他大力維護,以免這個「政治打手」被打下,反對派失去了港台這樣一個重要的輿論平台。所以在過去的港台聽證會上,或者在其他場合,不時都有市民批評吳志森的作風,但港台就是不理,大力支持吳的偏頗行為,甚至將整個港台為吳志森背書。同時又祭出所謂「言論自由」的藉口,說吳志森的言論應受「言論自由保護」,港台不會干涉。這種說法極其可笑,現在吳志森是領公帑去攻擊特區政府攻擊中央政府,「井水犯河水」,逾越了兩制的界線,港台是政府機構,由公帑營運,怎可能成為攻擊「一國兩制」的基地?這與「言論自由」一點關係都沒有,問題是港台是否要擔當「反共」的輿論基地,豢養「反共」主持人,更要對他偏頗的行徑百般維護,港台必須對外界有一個說法。

 過去港台屢屢爆出各種「貪財貪杯貪色」醜聞,內部管理一塌糊塗,早前還得到政府撥款發展業務已經是咄咄怪事,引起不少市民的反對。現在港台不思檢討,還要放任吳志森,港台是否以為有反對派支持,舉著「言論自由」旗幟就可以為所欲為?這是全港市民都不容許的。「做人不能太吳志森」,顯示市民已不能容忍吳志森之流繼續霸佔大氣電波,而港台的公信力也受到重大的打擊。當年的卡弗蒂在公眾壓力下最終都要道歉,不過事件已令卡弗蒂及CNN失去了公信力。當日的卡弗蒂就是今日的吳志森,當日的CNN就是今日的港台。所不同的是現在的港台還是由公帑支持,吳志森還是由政府出糧,但打得政府最兇的卻是他們,如果這就是所謂的「言論自由」,確實令人歎為觀止。

 有網友總結吳志森的主持作風:「日夜批評,大罵大鬧,指鹿為馬,公器私用,不讓異見者發言,就是他們口中的民主,最起碼的公平自己都不能做到,何以要求別人!」此話可說中肯,將吳志森的主持作風表露無遺,當然這番說話絕不可能在港台上聽到,這不能不說是自稱中立公平的港台一大諷刺。新任廣播處長如果繼續視而不見,港台肯定被吳志森拖累,沒有前途。

相關新聞
縱論香江:放縱吳志森逾越兩制界限 港台須問責 (2011-01-07)
把脈香港:《蘋果日報》把弔唁搞成政治攻訐 (2011-01-07)
廿四味:長毛不如先擔心自己會否肚痛 (2011-01-07)
「外匯收入存放境外」改革意義重大 (2011-01-07) (圖)
「環保廢物熔化系統」處理廢物更有效 (2011-01-07)
完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2011-01-07)
中美關係啟動新航程 (2011-01-07) (圖)
從梅普爭執看俄兩代領導人的不同 (2011-01-07)
縱論香江:吳志森豈可利用《自由風》節目煽動仇商仇富 (2011-01-06)
廿四味:王丹人品低劣 來港所為何事 (2011-01-06)
把脈香港:親美報紙改變了策略 (2011-01-06)
龍聲飛揚:尋訪辛亥革命和孫中山的足跡 (2011-01-06)
民筆聊生:最低工資與企業良心 (2011-01-06)
醫療改革 齊心必定事成 (2011-01-06)
東張西望:藍營「九二共識」狙擊綠營得失 (2011-01-06)
鳴記於心:「為人民服務」永不過時 (2011-01-06)
政經人語:聚焦廢物處理 政府寧「失威」免鬥氣 (2011-01-05)
廿四味:長毛不悔咒言 仇恨之心暴露無遺 (2011-01-05)
把脈香港:香港電台要通緝犯來港向誰施壓? (2011-01-05)
深圳領導班子務實 前海合作空間廣闊 (2011-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