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蘋果日報》把弔唁搞成政治攻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7]     我要評論

徐 庶

 《蘋果日報》昨日以「民建聯全體議員缺席默哀」為標題,指出有33名議員全數缺席「支聯會」的默哀儀式,還說什麼建制派議員雖異口同聲對司徒華病逝表示深切哀悼,但昨日「支聯會」公開悼念華叔,即令一眾議員「現形」云云。

 立法會的議員,彼此是同事,有議員逝世,對共事者表示哀悼,完全應該。這是中國人文明道德和禮儀的一個組成部分。彼此政見並不相同,也可以表示互相尊重,表示哀悼。更多的議員肯定了司徒華反對「五區公投」的激進行為,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推動了香港的民主進程,向他表示尊敬和肯定,簽署了弔唁冊。行政長官和高官也是簽署了弔唁冊,而並沒有參加「支聯會」的所謂默哀儀式。何以長官沒有參與「支聯會」默哀儀式,不是「現形」,其他議員沒有參與支聯會默哀,則是「現形」了?

 「支聯會」所幹何事?他們今後還會從事什麼活動?香港人都非常清楚。不能夠因為建制派議員簽了弔唁冊,就要求別人立即認同「支聯會」的「結束一黨專政」的政治綱領。尊重一國,尊重憲法,乃大是大非問題,議會之內,彼此的立場截然不同,涇渭分明,這種格局早就存在了。《蘋果日報》所謂「現形」、「缺席」云云,其實反映了一種非常不民主,強加於人的處事邏輯,企圖屈人入會,擁護其立場。

 多元化的社會,應該多元化互相尊重,和諧共處。不同的派別,可以互相包容,互相尊重。但《蘋果日報》的邏輯就是:你不能有另外的觀點和立場,你一定要認同和服從「支聯會」的宗旨和口號,這就是專制主義了。利用喪事引入王丹這樣「搞搞震」的人物,使特區政府為難,使香港的安寧受到干擾,使香港和內地的關係受到破壞,這就是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把別人弔唁搞成政治攻訐的借口,並非高明之招數。

相關新聞
縱論香江:放縱吳志森逾越兩制界限 港台須問責 (2011-01-07)
把脈香港:《蘋果日報》把弔唁搞成政治攻訐 (2011-01-07)
廿四味:長毛不如先擔心自己會否肚痛 (2011-01-07)
「外匯收入存放境外」改革意義重大 (2011-01-07) (圖)
「環保廢物熔化系統」處理廢物更有效 (2011-01-07)
完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2011-01-07)
中美關係啟動新航程 (2011-01-07) (圖)
從梅普爭執看俄兩代領導人的不同 (2011-01-07)
縱論香江:吳志森豈可利用《自由風》節目煽動仇商仇富 (2011-01-06)
廿四味:王丹人品低劣 來港所為何事 (2011-01-06)
把脈香港:親美報紙改變了策略 (2011-01-06)
龍聲飛揚:尋訪辛亥革命和孫中山的足跡 (2011-01-06)
民筆聊生:最低工資與企業良心 (2011-01-06)
醫療改革 齊心必定事成 (2011-01-06)
東張西望:藍營「九二共識」狙擊綠營得失 (2011-01-06)
鳴記於心:「為人民服務」永不過時 (2011-01-06)
政經人語:聚焦廢物處理 政府寧「失威」免鬥氣 (2011-01-05)
廿四味:長毛不悔咒言 仇恨之心暴露無遺 (2011-01-05)
把脈香港:香港電台要通緝犯來港向誰施壓? (2011-01-05)
深圳領導班子務實 前海合作空間廣闊 (2011-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