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日額150未用盡 歷年累積逾8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中央政府批准港人在內地的「超齡子女」來港定居的新安排,是善用單程證餘額,因為目前每日有150個單程證配額,當中60個分配給有居港權的港人子女,30個分配予分隔兩地的配偶及18歲以下的隨行子女,其餘60個是分給其他類別的申請人,例如港人在內地的父母等。但隨著港人子女逐漸來港定居,單程證配額每日有30至40個剩餘名額,歷年累積逾8萬個剩餘名額,故港府將動用這批名額,處理「超齡子女」的來港問題。

 新政策源自中央政府前年應澳門特區政府要求,由2009年12月1日起,批准澳門居民在內地的「超齡子女」申請單程證到澳門定居,申請、受理及審批程序與過往內地居民赴澳門定居的程序基本相同,申請不設截止期限。香港保安局當時表示,中央政府已決定有關安排大致適用於香港,其後向立法會交代正與內地主管部門積極磋商港人在內地「超齡子女」申請單程證的有關安排。

港父母爭取10年見效

 過去十多年,一批有在內地出生子女的香港父母一直爭取成年子女來港團聚,隨著香港在1997年回歸,1999年中,特區政府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尋求釋法,解釋在內地子女出生時,父母如果都未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他們的子女就沒有居港權,釋法後令可來港子女人數減至20萬,港人在內地未成年子女可透過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來港,但如何處理已經成年子女來港問題,昨日終能圓滿解決。

相關新聞
移居香江年齡撤限 5萬港子女受惠 (圖)
焦點透視:日額150未用盡 歷年累積逾8萬
親子心聲:無依老寡婦 盼兒來照顧
單程證來港紀錄 (圖)
「超齡子女」移居香港安排
立會否決撥款 香港申亞夢碎 (圖)
無緣「在家作賽」 體育界失望
譚耀宗稱獲特首致電:「俾人跣」非指民建聯 (圖)
政府簽約8院校 保薦體育精英入讀 (圖)
議員申亞撥款投票立場
暖手爐如燒炭 密室用易中毒 (圖)
外傭中介先收費 人不對辦拒退款 (圖)
針灸遇庸醫 病人肺刺穿
各類暖包或暖手器注意事項
前亞運划艇女將勒索罪成判囚 (圖)
瑜伽中心Yoga Limbs突停業 (圖)
陳4歲兒不知母入獄
疑涉伊朗導彈計劃 20港航運公司遭美制裁
「屠龍」案特赦證人 稱怕坐監講大話
車長暈倒 「無駕」 百客九巴衝獅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