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中介先收費 人不對辦拒退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最新調查12間持牌僱傭公司,發現代聘外籍傭工收費差異極大,更換傭工及退款亦大有不同。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啟源)消費者委員會調查12間持牌僱傭公司,發現代聘海外家庭傭工的收費介乎1,800至4,980港元不等,差異極大,而且當「人不對辦」或傭工未能通過健康檢查無法如期到港時,退款條款亦各異,僅1間中介公司承諾全數退款。去年1月至11月期間,消委會共接獲191宗關於透過僱傭公司聘請外傭的投訴,有個案聘請外傭半年仍未能上班,投訴人更向外傭借款支付介紹費,但最終外傭仍未能來港,中介公司只退回借款,無法討回中介人服務費。

僅2公司收費涵勞工保險

 消委會調查顯示,代聘外籍家庭傭工的收費由1,800至4,980元不等;辦理外傭的續約費用則介乎1,000至3,000元;更換傭工所涉及的文件收費,亦由500至3,580元不等。然而,當中只有2間公司的收費包含特定勞工保險,另有1間則承擔一半勞保。調查發現,若傭工未能如期到港,只有1間僱傭公司會全數退款,5間表明不會退款,其餘則表示在特殊情況下會安排退款或退還部分款項予顧客。

收足介紹費人卻無法來港

 消委會去年1至11月期間,共接獲191宗關於透過僱傭公司聘請外傭的投訴,當中主要涉及外傭的工作表現及收費糾紛。其中一名投訴人指出,前後聘用的兩名傭工均因各種原因無法來港,期間中介公司更指第二名傭工未能籌足介紹費,建議投訴人向該名傭工借出2,900元,由於投訴人急用外傭,亦無奈照付,最終外傭依然沒有來港。投訴人經過半年仍未聘得外傭,要求中介公司退款被拒,只退回借出的2,900元。

付足辭退金中介再刮一筆

 另一名投訴人則指出,僱傭公司聲稱外傭有照顧小孩的經驗,並曾在港工作1.5年。但外傭上班後,投訴人發現她不懂照顧小孩,亦只在港工作過半年,遂將她辭退,並向她支付近5,000元,作為回程機票、工資及代通知金。然而,僱傭公司其後竟再要求投訴人支付800元,聲稱是外傭由當地機場返回家鄉的交通費。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選擇僱傭公司聘請外傭前,不應只考慮收費,應向親友查詢僱傭公司的口碑,同時細閱與僱傭公司之間的合約內容,確保已清楚列出傭工延遲或未能到港時,更換傭工或退款的安排,並要向僱傭公司了解若發現傭工的表現不符理想時,應如何處理。

相關新聞
移居香江年齡撤限 5萬港子女受惠 (圖)
焦點透視:日額150未用盡 歷年累積逾8萬
親子心聲:無依老寡婦 盼兒來照顧
單程證來港紀錄 (圖)
「超齡子女」移居香港安排
立會否決撥款 香港申亞夢碎 (圖)
無緣「在家作賽」 體育界失望
譚耀宗稱獲特首致電:「俾人跣」非指民建聯 (圖)
政府簽約8院校 保薦體育精英入讀 (圖)
議員申亞撥款投票立場
暖手爐如燒炭 密室用易中毒 (圖)
外傭中介先收費 人不對辦拒退款 (圖)
針灸遇庸醫 病人肺刺穿
各類暖包或暖手器注意事項
前亞運划艇女將勒索罪成判囚 (圖)
瑜伽中心Yoga Limbs突停業 (圖)
陳4歲兒不知母入獄
疑涉伊朗導彈計劃 20港航運公司遭美制裁
「屠龍」案特赦證人 稱怕坐監講大話
車長暈倒 「無駕」 百客九巴衝獅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