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否決撥款 香港申亞夢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在立法會外,大批市民高舉標語支持申亞。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希望正式破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以40比14票的大比數否決撥款支持政府約60億元申亞開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會後強調,特區政府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的決心堅定不移,儘管未獲支持申亞,但當局會繼續依照已訂出的明確體育政策和目標,逐步落實包括增加資源支持精英運動員、推廣全民體育運動等政策措施。不過,香港體育界人士普遍對立會否決申亞撥款感到失望(見另稿)。

 立法會昨日討論是否撥款支持香港申亞,曾德成在開場白發言時再次「動之以情」指,提申亞並非一定會申辦成功,因為還有其他競爭申辦的對手,但是「如果今天不通過原則上的支持,則我們連申辦也不能提出。香港10年前曾經申辦亞運失敗,假如今日又不准提出申辦,那麼香港到甚麼時候才能夠舉辦亞運會?」

工聯會投支持票:籲政府反省民生

 他強調,支持申辦2023年亞運會,是給香港未來發展一個機會,為下一代創造更健康豐盛的生活,並希望各位議員從事情本身的是非作考慮,以香港整體長遠利益為依歸,為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投下支持一票︰「申辦亞運會是給予香港未來一個機會、給予香港運動員一個機會、下一代一個機會,而不是給予局長、特區政府一個機會!」

 會上,工聯會、經濟動力與專業會議等都表態支持香港申亞。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認為,申亞與民生、扶貧等工作完全可以兼容,又反駁有意見認為申亞是「面子工程」的說法:「亞運是12年後舉辦的,是哪個的面子工程?」不過,他認為市民認為政府在民生工作做得不足夠,令民怨高漲影響申亞,這值得政府好好反省。

 經濟動力議員林健鋒表示,目前距離2023年亞運會尚有12年時間,相信香港可以有足夠準備做得到,如果「因為眼前一些選舉利益,令申亞政治化、情緒化,放棄(申亞的)長遠目標,是十分遺憾的」。專業會議議員石禮謙則從經濟角度出發,重申申亞有助增加就業機會,可以繼續令香港有經濟發展的動力。

 不過,立法會內主要黨派包括民建聯、自由黨、新民黨等,以及22名反對派議員都反對是次申亞撥款。

民建聯投反對票:申辦條件未成熟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重申,該黨不是反對申亞,而是有關申亞準備工作有待加強、條件尚未成熟,希望有關體育場館設施可以早日落實︰「不要申辦才去做(場館設施),不申辦就慢慢先,我認為這是不好的,這樣永遠都難申辦!」

 會計界議員陳茂波表示,考慮到申亞沒有凌駕公眾利益,「其實可以辦亦可以不辦」,尤其若有大比例的市民堅決反對,何必為此強求︰「辦一個綜合運動會就好似辦喜事,都要大家開開心心的辦,辦喜事如果多數人都不開心的去辦是沒有意義的。」

 民主黨議員張文光聲言,當局在「堅強民意」反對申亞的情況下,仍然一意孤行申亞,會造成社會分化,民意衝突,屆時只會是「香港不和,亞運不興」。

 經過接近3小時的討論,財委會最後在民建聯、自由黨與反對派等反對下,以40票反對,14票支持大比數否決申亞撥款,為政府歷時4個月的「申亞夢」劃上句號。

 曾德成在投票後會見記者時,向在最近一段時間奔走呼籲,出錢出力,力圖說服社會支持申辦2023年亞運會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和敬意之意,並希望大家繼續廣泛聯繫社會各方面的人士,繼續團結包容,一齊推動香港體育的長遠發展,又承諾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持精英運動員的發展、運動在社區普及,亦會根據實際情況,舉辦體育盛事,及積極推動興建和提升已經規劃在社區興建的場館。

相關新聞
移居香江年齡撤限 5萬港子女受惠 (圖)
焦點透視:日額150未用盡 歷年累積逾8萬
親子心聲:無依老寡婦 盼兒來照顧
單程證來港紀錄 (圖)
「超齡子女」移居香港安排
立會否決撥款 香港申亞夢碎 (圖)
無緣「在家作賽」 體育界失望
譚耀宗稱獲特首致電:「俾人跣」非指民建聯 (圖)
政府簽約8院校 保薦體育精英入讀 (圖)
議員申亞撥款投票立場
暖手爐如燒炭 密室用易中毒 (圖)
外傭中介先收費 人不對辦拒退款 (圖)
針灸遇庸醫 病人肺刺穿
各類暖包或暖手器注意事項
前亞運划艇女將勒索罪成判囚 (圖)
瑜伽中心Yoga Limbs突停業 (圖)
陳4歲兒不知母入獄
疑涉伊朗導彈計劃 20港航運公司遭美制裁
「屠龍」案特赦證人 稱怕坐監講大話
車長暈倒 「無駕」 百客九巴衝獅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