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暖手爐如燒炭 密室用易中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樹源表示,暖手爐的操作原理與燒炭相似,燃燒時可能釋出一氧化碳。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啟源) 冷鋒持續襲港,暖包或暖手器等禦寒物品令市民「愛不釋手」,但市民應留意產品安全。消委會表示,由於暖手包與部分飲品沖劑相似,醫管局近年接獲8宗長者誤服暖手包物料個案,幸而全部無大礙,而部分暖手包溫度高達攝氏52度,建議市民隔著衣服使用,不宜置於鞋內當作「暖腳包」,以免灼傷。消委會又指,市場新推出一款液體燃料暖手爐,機身頂部溫度可達100度,有灼傷及起火危險;而暖手爐的操作原理與燒炭相似,燃燒時釋出一氧化碳,市民切勿於密閉空間使用,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消委會表示,根據醫管局轄下香港中毒諮詢中心資料,2006至2009年期間,共接獲8宗長者誤服暖手包內物料個案。當中有長者將暖包誤當飲品沖劑開水稀釋飲用,亦有長者直接倒入口食用。消委會指出,暖手包成份包括鐵粉、活性碳、蛭石和食鹽,倘誤服有關化學物質會灼傷口腔、食道或導致腸胃不適,如家中有幼童或長者,不應隨意擺放暖手包。

暖包過熱入靴暖腳二級燒傷

 由於暖手包產生溫度頗高,部分牌子聲稱的平均溫度達52度,台灣曾有個案將暖包放入雪靴使用6小時,結果事主翌日腳底紅腫,最後更證實二級燒傷,並有明顯發炎情況。消委會呼籲,市民不宜將暖包置入鞋內作「暖腳包」,個別牌子生產的「暖腳包」溫度雖然較低,但仍達37度,不宜長時間使用。

液體燃料手爐釋一氧化碳

 消委會又測試一款新推出的液體燃料暖手爐,使用者須自行添加火機油,再點火加熱。根據供應商資料,火機油會經氣化和氧化產生熱力,但中文大學化學系教授陳建成表示,氧化是燃燒過程,雖無明火,但同樣會產生高熱。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許樹源指出,產品產生熱能時,除排出二氧化碳,亦可能釋出一氧化碳和輕微燃料氣味,倘於密閉地方使用,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或令人中毒,甚至死亡。

注火機油滲漏有失火危險

 該款暖手爐的高溫同樣值得關注,消委會測試顯示,使用時金屬外殼超過70度,頂部位置更高達100度,使用時必須套上專用外套避免灼傷。

 專家又警告,使用不適當燃料或注入過多火機油,一旦滲漏會有失火危險。消委會曾審視現行法例,發現《消費品安全條例》、《氣體安全條例》及《危險品條例》均無法規管有關產品安全,建議消費者使用前必須了解產品的用法及潛在風險,並呼籲生產商在暖手爐金屬外殼上附加警告字句。產品代理商Zippo於截稿前,未有回應事件。

 另外,消委會於2006年曾聯同機電工程署測試28款電極式電暖袋,發現全部產品未能符合安全標準,不建議消費者使用這類產品。

相關新聞
移居香江年齡撤限 5萬港子女受惠 (圖)
焦點透視:日額150未用盡 歷年累積逾8萬
親子心聲:無依老寡婦 盼兒來照顧
單程證來港紀錄 (圖)
「超齡子女」移居香港安排
立會否決撥款 香港申亞夢碎 (圖)
無緣「在家作賽」 體育界失望
譚耀宗稱獲特首致電:「俾人跣」非指民建聯 (圖)
政府簽約8院校 保薦體育精英入讀 (圖)
議員申亞撥款投票立場
暖手爐如燒炭 密室用易中毒 (圖)
外傭中介先收費 人不對辦拒退款 (圖)
針灸遇庸醫 病人肺刺穿
各類暖包或暖手器注意事項
前亞運划艇女將勒索罪成判囚 (圖)
瑜伽中心Yoga Limbs突停業 (圖)
陳4歲兒不知母入獄
疑涉伊朗導彈計劃 20港航運公司遭美制裁
「屠龍」案特赦證人 稱怕坐監講大話
車長暈倒 「無駕」 百客九巴衝獅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