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針灸遇庸醫 病人肺刺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近年針灸治療大行其道,不少人視之為沒有副作用的另類治療,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若果針灸治療師施針不當,患者有可能受細菌感染及出現副作用,例如疼痛、金屬過敏等,若施針位置有誤,針具有可能刺及內臟,曾有市民接受針灸治療時被刺穿肺部。消委會呼籲市民光顧持牌中醫師,並留意治療地方的環境衛生,確定針具已經徹底消毒。

針灸治療後 受細菌感染

 2000年至今,消委會共接獲9宗涉及美容院、保健中心或中醫診所針灸治療的投訴,當中部分涉及預繳糾紛,亦不乏因診治過程出現副作用及受傷的個案,其中一宗較嚴重的個案發生於數年前,一名市民在接受針灸治療後返家,凌晨感不適,由妻子送院治療,經醫生診斷後證實肺部被針具刺穿。亦有市民接受針灸治療後受細菌感染,另外有消費者光顧一間中醫診所的針灸治療,其後發現肚皮出現疤痕,事主前往西醫診所檢查,發現針灸位置的皮膚發炎,事主要求中醫診所賠償醫藥費。

消毒若不當 隨時染乙肝

 消委會引述香港大學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針灸可能引致細菌感染及乙型或丙型肝炎,原因是皮膚消毒不當、針具未經消毒,以及使用了不潔的棉花球、毛巾及熱敷包等。文章指出,與針灸有關的化膿性細菌感染病例,全球至今有超過50宗。雖然大部分因細菌感染而引致膿腫及潰瘍的患者可以痊癒,但當中有5%至10%的患者,因為傷口嚴重感染而死亡。

 消委會建議市民在針灸時要選擇領有註冊執照的中醫師,或其他相關醫護人員,亦要留意治療場所的環境衛生;在針灸期間要注意治療師的手、針具以至自己的皮膚有否徹底消毒;注意即棄針具是否密封包裝,以及用後是否即時棄置。

相關新聞
移居香江年齡撤限 5萬港子女受惠 (圖)
焦點透視:日額150未用盡 歷年累積逾8萬
親子心聲:無依老寡婦 盼兒來照顧
單程證來港紀錄 (圖)
「超齡子女」移居香港安排
立會否決撥款 香港申亞夢碎 (圖)
無緣「在家作賽」 體育界失望
譚耀宗稱獲特首致電:「俾人跣」非指民建聯 (圖)
政府簽約8院校 保薦體育精英入讀 (圖)
議員申亞撥款投票立場
暖手爐如燒炭 密室用易中毒 (圖)
外傭中介先收費 人不對辦拒退款 (圖)
針灸遇庸醫 病人肺刺穿
各類暖包或暖手器注意事項
前亞運划艇女將勒索罪成判囚 (圖)
瑜伽中心Yoga Limbs突停業 (圖)
陳4歲兒不知母入獄
疑涉伊朗導彈計劃 20港航運公司遭美制裁
「屠龍」案特赦證人 稱怕坐監講大話
車長暈倒 「無駕」 百客九巴衝獅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