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招抗通脹 財爺籲「畀耐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出席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地區人士諮詢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第二場「2011至12年度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會上透露,新財政預算案會採取改善民生、打擊通脹的措施,他正就此與政府各政策局研究,呼籲市民「畀多少少耐性」待預算案公布。

 曾俊華昨日在會上聽取了港島及離島地區人士就預算案提出的意見。有35名提問者,主要集中在如何改善民生、打擊通脹等問題上。

維持充足財儲 應付挑戰

 曾俊華在開場發言中強調,民生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關注的課題,過去3年,特區政府因應經濟情況推出了超過110億元的紓困措施,協助有需要者。不過,身為公共資源的管理者,他要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原則,且香港經濟在過去1年雖已全面復甦,但仍然面對很多不穩定的外圍形勢,包括其他國家及地區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引起的熱錢湧入香港,會帶來通脹加劇、資產泡沫化、金融市場波動等的風險,故當局必須維持充足的財政儲備,應付未來的挑戰。

投放足夠資源 民生紓困

 他指出,自己每年在準備預算案時,都會仔細審視經濟和社會現況,務求所制訂的預算案,能夠在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可以顧及社會民生的需要和保持政府財政的長遠穩定性;他會按照「應使則使」的原則,投放足夠資源在有需要的民生及經濟項目上。

 為了維持香港的良好經濟基調和發展勢頭,曾俊華表示,當局需要思考的課題還有很多,例如稅基狹窄、政府收入波動、香港人口老化等,應該如何確保中長期的財政可持續性,以及在開支與財政儲備之間怎樣可以取得適當的平衡等,都需要仔細考慮。

相關新聞
移居香江年齡撤限 5萬港子女受惠 (圖)
焦點透視:日額150未用盡 歷年累積逾8萬
親子心聲:無依老寡婦 盼兒來照顧
單程證來港紀錄 (圖)
「超齡子女」移居香港安排
立會否決撥款 香港申亞夢碎 (圖)
無緣「在家作賽」 體育界失望
譚耀宗稱獲特首致電:「俾人跣」非指民建聯 (圖)
政府簽約8院校 保薦體育精英入讀 (圖)
議員申亞撥款投票立場
暖手爐如燒炭 密室用易中毒 (圖)
外傭中介先收費 人不對辦拒退款 (圖)
針灸遇庸醫 病人肺刺穿
各類暖包或暖手器注意事項
前亞運划艇女將勒索罪成判囚 (圖)
瑜伽中心Yoga Limbs突停業 (圖)
陳4歲兒不知母入獄
疑涉伊朗導彈計劃 20港航運公司遭美制裁
「屠龍」案特赦證人 稱怕坐監講大話
車長暈倒 「無駕」 百客九巴衝獅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