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後司徒華時期的政治演變和建制派的因應策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7]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政改方案通過之後,香港政壇已呈現大動盪、大分化、大改組趨勢,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去世,進一步加速了這種趨勢。其中,李柱銘「賣黨(民主黨)」計劃如何部署,以及民主黨、「支聯會」、教協三位一體的策略如何演變,最值得關注。此外,面對後司徒華時期反對派的分化組合趨勢,建制派應認真研究,知己知彼,制定正確策略,因應反對派陣營的力量演變和選戰策略變化,爭取在今明兩年的四項選舉中開創新局面。

李柱銘如何加快「賣黨」值得各方警惕

 眾所周知,司徒華在世時,與李柱銘同為民主黨大佬,但二人行事方式頗有不同。李柱銘挾洋自重,並欲扶持公民黨取代民主黨在反對派陣營的領軍地位;司徒華則較有民族氣節,且立足政黨基層,與民主黨一眾從基層打拚出來的議員同聲同氣。李柱銘雖為民主黨創黨主席,但政壇普遍認為,他有著當年李登輝出賣國民黨的影子。2000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李柱銘力撐與他同屬大狀的余若薇出選,促成公民黨成為政治暴發戶。李柱銘其後竭力貶低和打擊民主黨,希望「公民黨食鬙薔D黨」。李柱銘是策動「五區公投」的「四人幫」之一,企圖裹挾民主黨參與「公投」,令民主黨淪為公民黨的附庸。在司徒華主導下,民主黨對「五區公投」進行了強硬抵制。李柱銘一度拿「退黨」恐嚇民主黨不要支持政改方案,但到頭來他聲稱希望繼續當「民主黨黨內的反對派」,這是一種「以拖待變、伺機而動」的策略。

 李柱銘之所以出賣民主黨扶植公民黨,首先是因為李柱銘與公民黨在本質上都是西方反華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都在政制發展上離開《基本法》另搞一套,都主張分裂國家令香港成為獨立政治實體;其次是公民黨比起民主黨來更具有迷惑性和欺騙性,李柱銘因此把充當西方政治代理人奪取香港管治權的賭注押在公民黨身上。因此,司徒華去世後,李柱銘「賣黨(民主黨)」計劃如何部署,美國等西方勢力必定會加大介入特區內部事務的力度,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

民主黨是堅持理性溝通還是成為激進反對派?

 在司徒華主導民主黨的時代,民主黨、「支聯會」、教協雖然是「三塊招牌,一套班子」,但表面上仍是各有分工:司徒華掌「支聯會」、張文光主導教協、民主黨則由主流派輪流「做莊」。司徒華去世後,民主黨要借助司徒華彰顯自身的「道統力量」,刻意突出「支聯會」的背景。民主黨和「支聯會」是借助司徒華去世,將「死諸葛能走生仲達」的政治把戲做大做長,先拖足近一個月才搞1月29日的出殯儀式,再拉長到2月27日維園舉行公眾悼念會,再延續到今年「六四」掀起高潮,然後拖延到11月的區議會選舉。很明顯,喪禮拖棚是民主黨大打「華叔牌」、收割「同情票」的選戰造勢策略,以圖在區議會選舉中搶佔先機。

 司徒華去世,民主黨當然要作出選擇,是堅持司徒華在反對「五區公投」和支持政改中定下來的理性溝通方向發展,還是成為另外一個極端、激進的反對派?二者必居其一。但是,香港政治光譜中極端的一邊,已被黃毓民派系和骨子裡更極端的公民黨佔據,民主黨要成為另外一個極端激進的反對派,只會淪為公民黨和黃毓民派系的附庸。再者,民主黨企圖借屍還魂,借悼念司徒華復活「支聯會」不合時宜的政治綱領為選舉造勢,是開歷史倒車的行為,也肯定不會成功。民主黨能否在後司徒華時代走出新方向、獲得新能量,對民主黨是一個嚴峻考驗。

建制派須因應比例代表制調整策略

 後政改時期以及後司徒華時期,本港政壇進入動盪調整期,出現組黨潮,反映無論反對派或建制派,都在急速調整策略,以便在2011年和2012年的四場選舉中爭取最大的成效。

 值得建制派警惕的是,在政壇急速變化中,反對派出現的「突然整合」與「突然分裂」來得急速多變,反映反對派的選戰部署更加靈活。因此,判斷反對派陣營的分裂對建制派是利是弊,應從比例代表制造就的選戰策略和議席得失來衡量,也就是說反對派陣營的分裂並不一定有利於建制派。

 今明兩年是香港選舉年,對選舉博弈的政黨來說,有兩方面不容有失:一是今年11月進行的區議會選舉,由於政改改良方案令區議員議席含金量大增,2012年9月立法會將新增5席由全港32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的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這5個議席尤其是當中的得票首名,對2012年當選的行政長官和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有很大影響力;二是政改方案通過後,比例代表制有利小黨發展更加明顯。2012年立法會議席由60席增加至70席,包括5個「超級區議員」議席和5個新增直選議席,都是實行比例代表制,意味著小黨以至獨立的候選人,將有更多機會在立法會選舉中善用餘額以低比例突圍而出。

 建制派必須因應後政改時期以及後司徒華時期的形勢變化,靈活調整策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首先是面對民主黨、「支聯會」、教協三位一體的策略,採取喪禮拖棚為民主黨選戰造勢,以至於使整個反對派陣營趨向激進化,建制派必須保持高度警覺,決不能墮入其陷阱。必須揭穿民主黨以死人壓活人,借題發揮,魚目混珠高調宣傳「支聯會」矛頭指向中央的政治綱領,以推翻共產黨領導和改變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論述為選舉造勢,是不折不扣的「井水犯河水」,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損害港人根本福祉。此舉可使民主黨「消費司徒華」的效益降到最低。

 其次,因應區議員議席含金量大增以及比例代表制有利小黨發展,建制派可考慮將新舊力量重新配備,擴大光譜,「分隊出選」。葉劉淑儀牽頭組成的新民黨、林大輝統籌牽線的C18,以及據稱西九新動力正探討與專業會議合組政黨,建制派的這些合縱連橫,顯示出香港政制發展進一步邁向普選的時期,建制派迫切需要龐大和有組織性的政黨機器支持。與其他已有改組和「分隊出選」傾向的建制派比較起來,民建聯「分隊出選」更有迫切性。

 建制派面對今、明年四項選舉及未來十年的雙普選採取何種策略及收到何種效果,是心態決定狀態,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定位決定作為。建制派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保持積極的選戰心態,要用大視野開啟「愛國者治港」的大境界,準確地、完整地理解「一國兩制」,選戰政綱、口號應與時俱進,體現時代性,掌握規律性,發揮創造性,作出緊緊掌握香港管治權的正確戰略選擇,使「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

相關新聞
導遊旅客打鬥案 「捱打」旅客突改口稱誤會 (圖)
焦點透視:新10招難防「出事」 可助事後調查
旅客爆料:被要求簽「滿意」書
旅議會規管接待內地入境團新10招(2月1日生效)
內地港台聯推55萬元套餐60日環遊世界 (圖)
60日環遊世界行程 (圖)
有錢有閑還需運 名額9分鐘訂滿
航段餐廳酒店 預訂需時兩年
40人申西九總裁 最快半年後完成程序
山東團15傷者返港 指車速快蛇行肇禍 (圖)
海洋公園遊客爆滿停售票
400港人滯澳碼頭 等3小時未上船 (圖)
32萬內地客南下 港4天賺22億
鐘錶店春節有賺 擬內地開分店 (圖)
兔年黨運:勸社民連戒色 車公下籤應景
最後衝刺:財爺過年加班埋首預算案
指點江山:後司徒華時期的政治演變和建制派的因應策略
打悲情牌:區選做標靶 民主黨提早告急
克勤仔帶隊「派金」 (圖)
把脈香港:香港應發展漁農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