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去年中毒4420宗 其中兩宗服中藥自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副總監謝萬里醫生(右)表示,去年發現首宗市民以劇毒中藥材「斑蝥」自殺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嚴敏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中藥能醫百病,亦能奪去寶貴性命。醫管局轄下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錄得4,420宗中毒個案,其中中藥中毒致死個案按年急升1倍至4宗,包括兩宗罕見的自殺個案:有中年婦人服食自行從內地購入、含劇毒的中藥材「斑蝥」了斷生命,送院數小時後心臟迅即停頓去世,為中心2006年成立以來首宗服食中藥材自殺個案,另有長者則飲用逾半支「紅花油」尋死,最終因甲基水楊酸中毒不治。

 中毒諮詢中心於去年錄得4,420宗中毒個案,較2009年微升約2%,其中西藥引致中毒佔最多(63.7%),其次為濫藥(8.7%);中毒後不治個案有40宗,近1%,大部分人均為自殺。

 在中毒個案中,有20宗涉藥物中毒,濫藥、燒炭、中藥中毒後死亡的個案各有4宗,另有3宗由家居化學用品引致的中毒死亡個案。同時,有212人中毒後病況嚴重的個案,如器官衰竭需要入住深切治療病房等。

首現服劇毒中藥自殺

 中毒諮詢中心副總監謝萬里醫生表示,去年接獲的4宗中藥中毒死亡個案中,有兩宗為自殺個案,包括首次發現有人服用劇毒中藥材尋死:一名中年女子自行在內地購買「斑蝥粉」帶回香港,繼而服用10克自殺,送往醫院後數小時心臟停頓致死。

 他解釋,「斑蝥」為香港受管制劇毒中藥,是一種黃黑色間紋昆蟲製成(見另稿),一般會磨成粉狀外敷,普遍用於皮膚惡疾如毒瘡等,但因毒性極高,徒手觸摸粉末也會令皮膚「起水泡」,香港中醫師甚少使用,加上「斑蝥」中毒並無解藥,服用逾1.5克即會嘔血屙血、多器官嚴重衰竭致死,估計自殺女子應有中藥相關知識。

飲藥油可傷心肺致死

 另一宗中藥自殺個案則涉及飲用藥油。一名92歲厭世老婦,飲用逾半支「紅花油」尋死,送院急救及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後,仍返魂乏術最終不治。

 謝萬里表示,老婦飲藥油會導致甲基水楊酸中毒,由於毒性強勁,可快速「入腦」至腦水腫,病人會出現抽筋等徵狀,若中毒嚴重,更可傷及心肺致死。至於其餘兩宗中藥中毒死亡個案則屬誤服藥後不良反應,包括一宗長者連續3個月服用治療濕疹、白蝕等皮膚病的補骨脂中藥後,引致肝臟受損致死;另一宗則為服用中藥複方引致敏感,血管長期發炎,導致出疹、口爛及發燒,黏膜潰爛,多器官衰竭致死。

相關新聞
導遊旅客打鬥案 「捱打」旅客突改口稱誤會 (圖)
焦點透視:新10招難防「出事」 可助事後調查
旅客爆料:被要求簽「滿意」書
旅議會規管接待內地入境團新10招(2月1日生效)
內地港台聯推55萬元套餐60日環遊世界 (圖)
60日環遊世界行程 (圖)
有錢有閑還需運 名額9分鐘訂滿
航段餐廳酒店 預訂需時兩年
40人申西九總裁 最快半年後完成程序
山東團15傷者返港 指車速快蛇行肇禍 (圖)
海洋公園遊客爆滿停售票
400港人滯澳碼頭 等3小時未上船 (圖)
32萬內地客南下 港4天賺22億
鐘錶店春節有賺 擬內地開分店 (圖)
兔年黨運:勸社民連戒色 車公下籤應景
最後衝刺:財爺過年加班埋首預算案
指點江山:後司徒華時期的政治演變和建制派的因應策略
打悲情牌:區選做標靶 民主黨提早告急
克勤仔帶隊「派金」 (圖)
把脈香港:香港應發展漁農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