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新預算10年減赤1.1萬億美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當地時間昨日公布2012財政年度預算案。有華府官員表示,預算案建議未來10年削減共1.1萬億美元(約8.6萬億港元)預算赤字,是奧巴馬任內最克制的經濟和財政政策。他的目標是要在削減支出上取得平衡,同時投放資源改善美國競爭力。共和黨則批評減赤幅度遠遠不足,勢將為一場財政爭端掀起戰幔。

 美國2012財年將於10月1日開始。奧巴馬的預算案支出總值逾3.73萬億美元(約29.1萬億港元),自行分配開支佔1.34萬億美元(約10.4萬億港元),非自行分配開支佔2.381萬億美元(約18.6萬億港元)。但據華府官員表示,預算案會大削財赤,其中2/3來自削減政府開支,包括將與國家安全和國防無關的權衡性開支計劃凍結5年,如此到2021年共可節省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

見紅12.8萬億 債務達72%

 餘下1/3來自增加稅收,包括修補稅收漏洞,以及減少富人在慈善捐款、按揭利息等獲得的稅務寬減等。

 在預算案下,超過200項聯邦計劃將被中止或削減,節省330億美元(約2,572億港元)。當局又會改善醫療系統,以節省620億美元(約4,832億港元),但沒透露詳情。省下的款項將用於保障未來2年醫保計劃Medicare的醫生工資不受削減。

 奧巴馬提出削減藥廠專利藥物獨家經營年期,由12年減至7年。這或對藥廠造成打擊。

 白宮宣布國防部明年軍費為6,710億美元(約5.2萬億港元),奧巴馬建議繼續削減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軍費,僅支出1,180億美元(約9,196億港元)。

 預算案預料,華府未來數年仍要從庫房投放近900億美元(約7,014億港元)到房利美和房地美。

 預算案又預計今年財赤為1.645萬億美元(約12.8萬億港元),是有史以來最高。2012年財赤也會達1.1萬億美元(約8.6萬億港元)。連同2009和10年在內,美國將連續4年財赤超過1萬億美元,為史上首次。

 預算案著手減赤,預計美國財赤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會由今年10.9%跌至2015年的3.2%,但美債佔GDP仍會持續攀升,由今年72%升至2021年的77%。

財赤源頭未改動 債務危機未紓

 儘管奧巴馬開始努力加強財政紀律,但有分析認為,預算案並非針對美國長債前景的全面規劃,例如政府養老金開支不斷擴大,是財赤不斷攀升的原因,但預算案基本上沒對此改動。此外,去年由奧巴馬任命的跨黨派消赤委員會發現,要避免債務危機,美國到2020年約需削減3.9萬億美元(約30.4萬億港元)赤字,是奧巴馬提議削減規模的3倍以上。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中國外貿出口增37%超預期 (圖)
澳門導遊遭遼寧團毆打行家增援 (圖)
陳振聰敗訴揚言上訴終院 須付4億堂費 (圖)
香港死因庭研訊菲人質慘劇首採3D立體圖像 (圖)
奧巴馬新預算10年減赤1.1萬億美元 (圖)
粵港澳7大跨境基建納「十二五」
2010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圖)
日本官方証實:中國GDP超日 (圖)
中國財收突破8萬億 京強調人均不寬裕 (圖)
中國用工怪現象 折射中國經濟轉型 (圖)
印外長擺烏龍 錯拿別國講稿讀 (圖)
中國哥倫比亞談判建鐵路連接兩大洋 (圖)
美網站驚現疑似可口可樂配方 (圖)
香港流感高峰期 至今10人死亡 (圖)
兩岸經合首會在即 鎖定三大主軸
郭台銘500萬新台幣投得「好膽愛心包」 (圖)
埃及罷工潮恐蔓延全國 (圖)
港首推人民幣本票 鋪路人民幣IP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