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用工怪現象 折射中國經濟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4日,在福州勞動保障大廈舉行的招聘會上,一些招工單位「門庭冷落」。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一波 上海報道)春節過後,長三角地區再現用工荒,勢頭甚於往年。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某招聘會上,一些月入2,000元的白領崗位受到了不少大學畢業生的追捧,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農民工卻在該招聘會現場婉拒了企業開出的3,000元月薪。如此用工怪象,折射出當下最為現實的中國經濟轉型。

 全國各地用工荒不斷加劇,其中長三角地區尤為嚴重。就在上周,上海四個大規模招聘會接連遭遇冷場。針對農民工的崗位,即使月薪2,500元且包吃住的,但仍乏人問津。某應聘農民工更放言「三千以下一切免談」,儼然一副強勢做派。事實上,與上一代農民工相比,新一代農民工早已不是他們父輩的模樣,他們不僅需要與城裡人同工同酬,同時還希望能像城市人一樣活得更體面,更受到僱主的尊重。來自河南洛陽的電工小嚴告訴記者,自己有電工證,不愁找不到工作,關鍵看單位能否為他提供升職或加薪空間,另外福利也很重要。新一代民工的強勢也造就了企業的無奈。本地部分企業紛紛放下身段,破天荒地通過加薪或提供食宿等手段招攬農民工,更有甚者乾脆包車趕赴江西、安徽、河南等勞工大省「搶人」。

企業成本高 「逃離」一線城市

 採訪中記者發現,各別企業由於始終找不到合適的技術工人,加之高企的用工及生產成本而只得被迫「逃離」上海。已準備將公司遷往江蘇的私營企業主王先生說,上海的工人既難找、工資又高,企業挑人的時代已經落下帷幕,現在都是農民工挑企業。他更直言,相比農一代,農二代的就業要求比父輩更高,除關心收入外,他們亦非常注重個人未來的發展,而上述「高要求」,也進一步加劇了用工荒。

 來自上海鐵路部門的數據顯示,目前每天的返程務工者達14萬人左右,比往年整整下降了兩成。雖然官方表示,今年上海是否將出現用工荒得等到元宵後才能見分曉,但本地隨處可見的招工告示卻用無聲的言語描述著當下的用工現狀。

不用「啃老」 大學生心滿意足

 相比農民工的「吃香」,大學畢業生的求職之路則要曲折得多。今年6月剛從物流專業畢業的大學生朱同學告訴記者,對於踏上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他的期望值不太高,「每月稅後能有2,500元我也安心了,畢竟今後自己有了工作經驗,再換工作便不是難事。」無獨有偶,目前已在某超市當收銀員的上海大專生小汪則直言,雖然工資才兩千多,但「總算不用在家啃老了。」

相關新聞
中國外貿出口增37%超預期 (圖)
澳門導遊遭遼寧團毆打行家增援 (圖)
陳振聰敗訴揚言上訴終院 須付4億堂費 (圖)
香港死因庭研訊菲人質慘劇首採3D立體圖像 (圖)
奧巴馬新預算10年減赤1.1萬億美元 (圖)
粵港澳7大跨境基建納「十二五」
2010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圖)
日本官方証實:中國GDP超日 (圖)
中國財收突破8萬億 京強調人均不寬裕 (圖)
中國用工怪現象 折射中國經濟轉型 (圖)
印外長擺烏龍 錯拿別國講稿讀 (圖)
中國哥倫比亞談判建鐵路連接兩大洋 (圖)
美網站驚現疑似可口可樂配方 (圖)
香港流感高峰期 至今10人死亡 (圖)
兩岸經合首會在即 鎖定三大主軸
郭台銘500萬新台幣投得「好膽愛心包」 (圖)
埃及罷工潮恐蔓延全國 (圖)
港首推人民幣本票 鋪路人民幣IP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