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財收突破8萬億 京強調人均不寬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京報稱,8萬億元財政收入平均到13億人身上,顯得相當「拮据」。圖為寧夏農民在銀川市選購農機。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梁文雅 北京報道)2010年中國財政收入突破8萬億,創歷史新高,那麼如此龐大的財政收入將怎樣分配成為了一個難題。作為中央媒體的《人民日報》14日刊文指出,強勁增長的財政收入,為「用之於民」提供了支撐,但同時,8萬億元財政收入平均到13億人身上,卻顯得相當「拮据」。專家指出,在民生建設上,政府各部分收入應在支出上形成合力向民生傾斜,彌補公共財力不足。

稅收拉動財收大增

 近年來,中國財政收入保持著強勁增勢:從2005年財政收入超過3萬億元,到2008年躍上6萬億元,再到2010年突破8萬億元,年均增長高達20%。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特別是與稅收關聯度較高的經濟指標增長較快,為財政收入增長奠定了稅源基礎。

 財政部上述負責人分析,與去年初全國人大批准的預算相比,2010年中央財政收入超過預算數4,410億元。超收主要原因是經濟實際情況好於預期指標,如2010年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34.7%(其中進口增長38.7%),遠超年初8%的增長預期,帶動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和關稅超收2,865億元;去年汽車銷售量增長32.4%,帶動國內消費稅和車輛購置稅超收1285億元,兩項超收佔超收總額的94.1%。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院長馬海濤認為,財政收入突破8萬億元,需要客觀看待。儘管近年來中國財政收入增長較快,但與國外相比,中國公共財政收入佔GDP比重一直在20%左右,明顯低於國外平均水平。

  對於13億人來說,真正關心的不是8萬億元這個數字,而是切實用在自己身上的錢有多少。財政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0年,全國財政支出89,575億元,比上年增加13,275億元,增長17.4%。

專家建議向民生傾斜

 中國社科院財貿所所長高培勇指出,財政收入方面,應提高稅收收入、社保收入、國有資本經營收益等在政府收入中的比重;支出方面則可相應地控制調整投資性的支出,適當增加消費性支出,將有限資金向教育、醫療、社保與就業、「三農」等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和與民生有關的支出項目傾斜。

相關新聞
中國外貿出口增37%超預期 (圖)
澳門導遊遭遼寧團毆打行家增援 (圖)
陳振聰敗訴揚言上訴終院 須付4億堂費 (圖)
香港死因庭研訊菲人質慘劇首採3D立體圖像 (圖)
奧巴馬新預算10年減赤1.1萬億美元 (圖)
粵港澳7大跨境基建納「十二五」
2010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圖)
日本官方証實:中國GDP超日 (圖)
中國財收突破8萬億 京強調人均不寬裕 (圖)
中國用工怪現象 折射中國經濟轉型 (圖)
印外長擺烏龍 錯拿別國講稿讀 (圖)
中國哥倫比亞談判建鐵路連接兩大洋 (圖)
美網站驚現疑似可口可樂配方 (圖)
香港流感高峰期 至今10人死亡 (圖)
兩岸經合首會在即 鎖定三大主軸
郭台銘500萬新台幣投得「好膽愛心包」 (圖)
埃及罷工潮恐蔓延全國 (圖)
港首推人民幣本票 鋪路人民幣IP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