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及罷工潮恐蔓延全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羅警員加入示威,揮動制服及襟章,其中部分人要求政府加薪。 路透社

 埃及反政府示威成功逼使穆巴拉克下台,促使大批工人以相同手法爭取更佳待遇,激發大規模罷工潮。有組織警告,新一輪罷工潮已取代反政府示威,擴散到全國。軍方擔心突尼斯革命後社會經濟癱瘓情況可能重演,埃及最高軍事委員會昨日下令,要求所有工會領袖停止罷工和示威,讓國家恢復正常秩序。

 在開羅和第二大城市阿歷山大,國營金融機構職員前日舉行大罷工,逼使央行將昨日定為銀行假期。其他機構如醫院、煉鋼廠和衛生部等,都爆發罷工潮。埃及股票交易所昨日宣布,鑑於罷工持續阻礙金融業運作,本星期將繼續停市。

軍方晤示威者表誠意

 雖然總統穆巴拉克已經下台,但埃及首都開羅解放廣場上的示威者仍未散去,更有警察加入,他們號召於周五舉行「勝利巡遊」。接管政權的最高軍事委員會強調要恢復社會秩序,他們前日與示威領袖會面,又向廣場示威者發最後通牒,要求他們離開。反對派領袖努爾則宣布會角逐稍後舉行的總統選舉。

 與軍方會面的示威青年領袖中,包括因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起示威而一度被捕的Google高層古內姆。軍方提出由獨立委員會於10天內公布修憲建議,兩個月後舉行修憲公投。軍方更鼓勵示威青年組織政黨,並承諾與他們定期會面。古內姆說,感受到最高軍事委員會保護示威成果的誠意,以及對示威青年表達意見權利給予前所未有的尊重。

反對派領袖努爾參選總統

 看守政府總理沙菲克前日舉行首次內閣會議後,表明軍方將決定副總統蘇萊曼今後的角色。埃及反對派領袖努爾前日宣布角逐總統選舉,他指軍方在政權過渡方面的具體聲明,應可滿足示威者訴求。

 軍方前日開始在解放廣場清場,以恢復交通,其間與部分示威者衝突。在示威者被趕離廣場後,昨日又有數百名警員到廣場示威。他們表示,警員在穆巴拉克統治下亦是受壓逼一群,希望民眾不要向警員報復。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中國外貿出口增37%超預期 (圖)
澳門導遊遭遼寧團毆打行家增援 (圖)
陳振聰敗訴揚言上訴終院 須付4億堂費 (圖)
香港死因庭研訊菲人質慘劇首採3D立體圖像 (圖)
奧巴馬新預算10年減赤1.1萬億美元 (圖)
粵港澳7大跨境基建納「十二五」
2010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圖)
日本官方証實:中國GDP超日 (圖)
中國財收突破8萬億 京強調人均不寬裕 (圖)
中國用工怪現象 折射中國經濟轉型 (圖)
印外長擺烏龍 錯拿別國講稿讀 (圖)
中國哥倫比亞談判建鐵路連接兩大洋 (圖)
美網站驚現疑似可口可樂配方 (圖)
香港流感高峰期 至今10人死亡 (圖)
兩岸經合首會在即 鎖定三大主軸
郭台銘500萬新台幣投得「好膽愛心包」 (圖)
埃及罷工潮恐蔓延全國 (圖)
港首推人民幣本票 鋪路人民幣IP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