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7大跨境基建納「十二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將於今年3月審議並通過「十二五」規劃,確定國家未來5年的發展方向和思路。據了解,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初稿,除了表述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加強粵港澳合作外,亦納入7大粵港澳跨境基建,包括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連接深港機場的鐵路,深港機場連接鐵路,以及蓮塘口岸等(見表)。

 中央政府現正就「十二五」規劃的初稿,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並將於月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定稿,再於下月初提交全國人大審議及通過。

鞏固香港金融航貿中心地位

 據悉,在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初稿中,將會有1.5頁的獨立章節談到港澳發展,其中表述了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的3個主要發展定位,一是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其次是增強產業創新能力,第三則是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之間的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十二五」規劃初稿中並首次對粵港澳發展提出具體的規劃基建項目建議,亦對有關的跨境基建以列表表述,共納入了7大跨境基建,其中有6個項目與香港有關,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深港機場連接鐵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連接深港機場的鐵路,蓮塘口岸,港珠澳大橋,以及南沙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此外,澳門和珠海合作發展的橫琴發展區亦納入有關基建項目之中。

前海至深港機場鐵路有懸念

 不過,據了解,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午討論有關初稿時,對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連接深港機場鐵路的鐵路的建議有保留,指有關建議主要令深圳得益,但對香港沒有太大的實質作用,反而可能會對香港造成競爭壓力,需要再作進一步討論。

相關新聞
中國外貿出口增37%超預期 (圖)
澳門導遊遭遼寧團毆打行家增援 (圖)
陳振聰敗訴揚言上訴終院 須付4億堂費 (圖)
香港死因庭研訊菲人質慘劇首採3D立體圖像 (圖)
奧巴馬新預算10年減赤1.1萬億美元 (圖)
粵港澳7大跨境基建納「十二五」
2010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圖)
日本官方証實:中國GDP超日 (圖)
中國財收突破8萬億 京強調人均不寬裕 (圖)
中國用工怪現象 折射中國經濟轉型 (圖)
印外長擺烏龍 錯拿別國講稿讀 (圖)
中國哥倫比亞談判建鐵路連接兩大洋 (圖)
美網站驚現疑似可口可樂配方 (圖)
香港流感高峰期 至今10人死亡 (圖)
兩岸經合首會在即 鎖定三大主軸
郭台銘500萬新台幣投得「好膽愛心包」 (圖)
埃及罷工潮恐蔓延全國 (圖)
港首推人民幣本票 鋪路人民幣IP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