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經合首會在即 鎖定三大主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經濟日報》報道,兩岸經合會首度例會下周二(22日)台北登場,雙方將排定兩岸「經濟合作」的範圍,台方將力推兩岸產業、中小企業合作與經貿團體設處,排入優先項目。會後兩周內,經濟協議(ECFA)第二階段降稅與市場准入談判,宣告啟動。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下周一將率大陸13位經合會代表來台,與台方相應代表,包括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等,共同召開經合會首度例會。

 例會三大目的,包括敲定七個工作小組成員、部署ECFA後續四大協商,以及排定經濟合作議題清單。

 相關官員表示,經合會首度例會不涉及「實質協商」,「比較像是為ECFA後續協商預作議事與人員規劃」,待雙方在經合會上敲定日後承擔協商功能的工作小組與成員名單後,就可宣告ECFA第二階段談判啟動。

 ECFA後續協商,除了目前持續協商已列入第七次江陳會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還包括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與爭端解決機制談判。

看準「十二五」 台推六大產業

 經合會例會結束,雙方在兩周內即3月12日前,啟動貨品、服務業與爭端解決機制談判。

 據了解,本次例會還有一大「亮點」,落實ECFA文本第六條指稱的「經濟合作」。官員指出,經濟合作範圍廣闊,希望透過例會擇定雙方合作優先順序,台方較關注項目包括,兩岸經貿團體相互設處、中小企業與雙方產業合作等。

 ECFA文本規定,經濟合作項目還有智慧財產權保護、金融、貿易促進及便捷化、海關、電子商務等。官員說,今年是大陸「十二五」規劃第一年,台方也正大力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一些包括產業特區或觀光醫療試點想法,都可討論。

相關新聞
中國外貿出口增37%超預期 (圖)
澳門導遊遭遼寧團毆打行家增援 (圖)
陳振聰敗訴揚言上訴終院 須付4億堂費 (圖)
香港死因庭研訊菲人質慘劇首採3D立體圖像 (圖)
奧巴馬新預算10年減赤1.1萬億美元 (圖)
粵港澳7大跨境基建納「十二五」
2010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圖)
日本官方証實:中國GDP超日 (圖)
中國財收突破8萬億 京強調人均不寬裕 (圖)
中國用工怪現象 折射中國經濟轉型 (圖)
印外長擺烏龍 錯拿別國講稿讀 (圖)
中國哥倫比亞談判建鐵路連接兩大洋 (圖)
美網站驚現疑似可口可樂配方 (圖)
香港流感高峰期 至今10人死亡 (圖)
兩岸經合首會在即 鎖定三大主軸
郭台銘500萬新台幣投得「好膽愛心包」 (圖)
埃及罷工潮恐蔓延全國 (圖)
港首推人民幣本票 鋪路人民幣IP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