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官方証實:中國GDP超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經濟去年第四季度出現萎縮,全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日本內閣府昨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0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為54,742億美元,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屈居全球第三。這亦意味著日本雄踞42年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已被中國取代。不過,按人均GDP計算,日本仍是中國的10倍。

 日本內閣府發佈的2010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統計速報顯示,由於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經濟出現萎縮,其全年GDP為479.223萬億日圓,約合5.474萬億美元;而中國去年則為5.879萬億美元,日本比中國少逾4,000億美元。

日踞第二大經濟體42年

 1968年,以當時主要指標「國民生產總值(GNP)」計算,日本首次超越了前西德,從此佔據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寶座長達42年。2010年則讓位予中國,退居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數據顯示,由於環保車補貼政策終止影響汽車銷量,政策提振效果明顯減弱,個人消費急劇下滑;加上日圓走強、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導致出口低迷,日本去年10至12月份GDP折合成年率為下降1.1%,這是日本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來GDP首次出現負增長。

 對於日本退居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在官邸稱:「我們應該對鄰國的經濟發展表示歡迎。希望與充滿活力的國家合作,從而帶動我國的經濟發展。」

日相歡迎 盼利日經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昨日亦表示,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是「很值得歡迎的事」。但他同時指出,以國家為單位來看,日中兩國的GDP出現了逆轉,但如果按照國民平均值來說,兩國還相差近10倍。他表示,政府將全力推進新成長戰略,使日本經濟能保持持續穩定的發展。

 中國取代日本成為第二大經濟體的消息引起世界媒體廣泛關注,《華爾街日報》網站刊登了題為《中國崛起 日本衰落》的報道。文章稱,日本自從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後,數十年來地位不曾動搖。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中國和日本分別開始崛起和衰落。《華爾街日報》還指出,儘管中國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它同時也在幫助日本。假如沒有對華出口和中國遊客的大批湧入,日本經濟會更加疲弱。

中國經濟10年內超美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中說,中國經濟規模超過日本早在預料之中,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中國經濟規模有望在10年內超過美國,屆時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不過,在國際媒體關注中國GDP超日的同時,中國媒體對此並無高調慶賀。很多媒體仍然認為,按照國際經濟組織人均GDP的排序,中國排名在100位左右,人均與日本相比,還相差10倍左右。還有文章稱,中國百姓的「幸福感」應與GDP齊頭並進。

相關新聞
中國外貿出口增37%超預期 (圖)
澳門導遊遭遼寧團毆打行家增援 (圖)
陳振聰敗訴揚言上訴終院 須付4億堂費 (圖)
香港死因庭研訊菲人質慘劇首採3D立體圖像 (圖)
奧巴馬新預算10年減赤1.1萬億美元 (圖)
粵港澳7大跨境基建納「十二五」
2010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圖)
日本官方証實:中國GDP超日 (圖)
中國財收突破8萬億 京強調人均不寬裕 (圖)
中國用工怪現象 折射中國經濟轉型 (圖)
印外長擺烏龍 錯拿別國講稿讀 (圖)
中國哥倫比亞談判建鐵路連接兩大洋 (圖)
美網站驚現疑似可口可樂配方 (圖)
香港流感高峰期 至今10人死亡 (圖)
兩岸經合首會在即 鎖定三大主軸
郭台銘500萬新台幣投得「好膽愛心包」 (圖)
埃及罷工潮恐蔓延全國 (圖)
港首推人民幣本票 鋪路人民幣IP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