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這次要講原創音樂,來自09年獨立電影《An American Affair》,講述甘迺迪遇刺前後的「野史」。神秘女子嘉芙蓮是甘迺迪「紅顏知己」,隔壁的少年亞當在「青春期」對女體好奇渴求之時,認識了她,兩人頓然成為忘年朋友。期間,亞當與這神秘女人混熟之餘,亦漸陷進CIA的行刺大計……電影由年青鋼琴家Dustin O’Halloran負責,當然裡頭有其拿手鋼琴獨奏曲。

 整體音樂給人「畫面」也是幻想,同時有一種陌生/距離感,開首的〈Waltz #1〉和〈Open Letters〉,有點用亞當的角度描繪事件始末,而〈Open Letters〉引子先來一段重複再轉為舊沉重調子,深邃有力。〈Bedroom Window〉是有趣的一曲,在一輪鋼琴主導的樂曲後,以鋼片琴、豎琴和單簧管製造一個虛幻,透示亞當在其沉悶生活中突然出現漣漪,他對這來自隔壁的肉體十分好奇。隨後樂章,亦以同樣模式運作,鋼琴主導和以其他樂器let ring交替,簡單有力,雖沒有一個hook line作變奏,但整體感覺依然一致。

 最近(其實也是幾年前)最有趣的電影鋼琴曲,就是在塔倫天奴的《玩命.飛車.殺人狂》中聽到來自《凶線》(Blow Out)的一曲〈Sally And Jack〉,那場戲,見女子在酒吧外等愛郎的SMS之心情,配以這琴曲的作用,作狀得來又浪漫搞笑,雖然洗去原本Pino Donaggio那哀怨傷感,但亦達到諷刺作用。個人對以鋼琴主導演奏的音樂情有獨鍾,主要原因,大概是因樂器本身的特性吧——演奏這肢體表現可穩陣,亦可很誇張,經過彈奏者指尖到達琴鍵,再由敲槌擊在弦線上,這由畫面轉換成聲音的質感,也是作狀得浪漫至極。

相關新聞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的主旋律(下) (圖)
古今講台:是宋徽宗的畫嗎
豆棚閒話:可 娶
心靈驛站:躲在苦瓜蔓下
遊縱瞬間:突尼斯 (圖)
百家廊:從冬末到春初 (圖)
翠袖乾坤:李嘉欣憑性格獲幸福
天言知玄:美貌與智慧
琴台客聚:趙泰來藝術館
生活語絲:為兩代作品寫序
隨想國:龔琳娜
路地觀察:賀歲片應該是啥樣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