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三少

 「希治閣」經典作《Psycho》中的變態殺手,曾說每個人也有可能是兇手。李政浩的《詭書》就演繹為「每個人也有可能成為兇手」。會否就是人性?

 生物學上人類經歷進化,期間發展文明,但動物世界弱肉強食的本能,卻深印潛意識內。殺人,其實是大自然生態一個自我保護方法,就如野生動物互相獵殺。只是人類有文明,「殺人」就變成違背良心、法理不容。當本能被壓抑時間越長,埋藏心底的心魔便越發張狂。表面上若無其事、謙謙君子,但當「這個人」被逼瘋,那殺性便乘機而出極盡發泄。究竟「這個人」有錯麼?然而一定有原因,一定有「導火線」。那又會否因他人引發?

 欺凌,是人類文明發展中最不文明的行為,是「殺人」縮緊範圍的演變。可笑是,「殺人」動機卻是欺凌,是一個惡性循環。為甚麼人類要這樣做?難道這就是血肉淋漓的真實人性?每個人犯彌天大罪後,往往會找藉口開脫,從個人立場出發,被修飾為「各為其主」的無奈。一語中的,這就是人類最卑污、最普遍、最醜陋的性情—自私。當性命攸關,若不自私便劫數難逃?

 《詭書》圍繞開首的問題而發展,到底是非對錯誰屬?觀眾自然有其體會。另外,不可不讚片中演技派女星嚴正花的演技入木三分,這是她繼05年《Princess Aurora》後再次擔綱演出的「恐怖」片。而此片也令李政浩執導功力被絕對肯定。說真的,《詭書》的弦外之音有點像中島哲也的《告白》。韓國與日本地域相近,文化頗相似,近年兩地也出產了不少好片。反觀香港及內地,好片比例顯然較少。為甚麼?只是以事論事,若要拍人性,相信中國這複雜的多元民族,世上沒人能望其項背。

 真心冀華語電影皇朝來臨。

相關新聞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的主旋律(下) (圖)
古今講台:是宋徽宗的畫嗎
豆棚閒話:可 娶
心靈驛站:躲在苦瓜蔓下
遊縱瞬間:突尼斯 (圖)
百家廊:從冬末到春初 (圖)
翠袖乾坤:李嘉欣憑性格獲幸福
天言知玄:美貌與智慧
琴台客聚:趙泰來藝術館
生活語絲:為兩代作品寫序
隨想國:龔琳娜
路地觀察:賀歲片應該是啥樣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