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龔琳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興 國

 看見朋友在文章中談惡搞《忐忑》這首歌曲時,想到這首歌我也曾聽過,歌者就是文章中提到的原唱者龔琳娜。

 第一次聽到龔琳娜的歌聲,是在香港中樂團的音樂會上,那夜請來了她作客串演唱。因為她的丈夫是德國的作曲家老鑼,中樂團演奏了老鑼的作品。當時和我一起聽演唱會的朋友,批評龔琳娜不會穿衣服,應該穿柔軟質料的絲質服裝,才能襯托這次演唱,但她穿的卻是硬質料的高領服裝。朋友是設計服裝的蕾絲的,自然對服裝有意見,不過,對於她的歌聲,朋友還是給予高度評價。

 中場休息時,會場外有賣龔琳娜的唱片,我選購了一張《靜夜思》,因為裡面有不少她丈夫寫的中國歌曲,而且都是配上唐詩的,比如李白的《靜夜思》和《將進酒》,王之渙的《登鸛雀樓》,還有老鑼自己作詞的《你在哪裡?》以及龔琳娜作詞的《臘梅》、《悲情慾望》和《搖籃曲》,還有就是文章說的那首沒有歌詞的《忐忑》。

 《忐忑》還是有襯詞的,比如哎呀啊呀依等等,演唱技巧高超,是超難學唱的。事實上,老鑼寫的曲子,唱功都要有相當技藝才能唱得好。就像我都會背誦的唐詩《靜夜思》和《將進酒》,我都非常愛聽,買回家後天天聽,也學著唱。以前讀大學時,只要是流行曲,我聽十來遍之後,一定會唱。但是,龔琳娜的這兩首歌,特別是《將進酒》,我聽了幾十遍了,總是有幾個句字,怎麼也唱不上去。這就是沒有受過聲學訓練的關係吧。 龔琳娜的聲音,給人既狂放又帶著悲涼和對命運不屈不撓的感受,我想,唱唐詩中的李白,是最適宜的了。

相關新聞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的主旋律(下) (圖)
古今講台:是宋徽宗的畫嗎
豆棚閒話:可 娶
心靈驛站:躲在苦瓜蔓下
遊縱瞬間:突尼斯 (圖)
百家廊:從冬末到春初 (圖)
翠袖乾坤:李嘉欣憑性格獲幸福
天言知玄:美貌與智慧
琴台客聚:趙泰來藝術館
生活語絲:為兩代作品寫序
隨想國:龔琳娜
路地觀察:賀歲片應該是啥樣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